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庆七一 守初心 担使命

“国风豫韵 出彩河南”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将在京唱响

公益戏曲演唱会率先在郑州《大石桥有戏》精彩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7-01 11:47:20


“国风豫韵 出彩河南”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亮相演唱会

李树建携弟子齐唱戏歌《唱响新时代》

艺术名家齐亮相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虎美玲演唱豫剧《红灯记》选段

河南省越调剧团团长申小梅演唱越调《老子》选段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王红丽演出豫剧《铡刀下的红梅》选段

李树建弟子、来自喀麦隆的刘汴京演唱豫剧《大登殿》选段

大河·轩逸少儿文化艺术学校学生任奕菲、姚欣怡演唱豫剧《抬花轿》选段

现场热情的观众

全场观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不忘初心斗志昂,五洲人民齐欢畅……”6月30日,一场名家荟萃的公益戏曲演唱会在位于郑州京沙新生活广场的百姓舞台《大石桥有戏》精彩上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携众弟子演唱的戏歌《唱响新时代》拉开了此次公益戏曲演唱会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到来之际,表达了河南戏曲人对伟大的党、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无比热爱和由衷自豪。

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

演唱会中,河南著名表演艺术家虎美玲、王红丽、史茹、申小梅、刘艳丽等先后登台为老百姓献唱,《梨园春》明星擂主郭爱云、赵文博,明星小擂主任奕菲、姚欣怡,李派弟子沈灿枝、席梦、刘汴京表演了经典唱腔。特别是来自喀麦隆的刘汴京一曲豫剧《大登殿》引发了现场观众会心的掌声和欢呼声,“虽然跟他老师比,差距还很大,但一个外国人能唱这样太不容易了,这就是咱豫剧的魅力,真中!”几位戏迷说。

“戏曲走进人民,就生;离开人民,就死” 这是李树建常挂在嘴边的话。几十年来,他带领院团除了不断推出新剧目以外,每年都要率团深入到全省老少边穷地区,为基层观众送戏上门,深受老百姓欢迎。《大石桥有戏》作为省会郑州的靓丽文化名片,曾吸引了全国各地戏剧人的瞩目。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磅内容,主办方宣布“国风豫韵 出彩河南”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将于2019年7月9日19:30在北京保利剧院启幕。

谈及举办此次演唱会的初衷,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为了展示“中国文化名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是河南省文艺界对祖国生日的最好献礼;二是通过豫剧艺术,向首都人民展示河南乡村振兴的成就;此外,也是对豫剧老兵李树建的不懈追求的展示。

 演唱会的亮点剧透:

1. 豫剧代表性人物同台演经典

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表演奖获得者,当今中国豫剧舞台上的代表性人物李树建、汪荃珍、王惠、李金枝和蔡小艺同台表演豫剧现代戏《儿大不由爹》选场。

2. 十家民营院团演员同唱《抬花轿》

河南各类民营戏曲剧团遍布全省县乡,数量已达2100多个,他们对培育良好文明乡风发挥了巨大作用。此次北京公益演唱会上,来自河南十个代表性民营剧团的十个演员将联袂演出豫剧《抬花轿》。

3. 展示中国稀有剧种独特魅力

近几年,李树建牵头组织举办了稀有剧种郑州展演和北京展演,展演时通过网上传播,让稀有剧种插上翅膀飞进千家万户。本次演唱会特别邀请了五个稀有剧种商丘四平调、太康道情、浙江调腔、吉林满族新城戏以及陕西碗碗腔,为观众友情献演,展示我国稀有剧种的不同风情和独特魅力。

4.万人同唱《大登殿》,机器人强势抢镜!

进入新媒体传播时代后,以李树建为代表的豫剧人的艺术实践,在豫剧的推广和传播上,勇做中国豫剧+互联网的弄潮儿。

本次演唱将上演的豫剧唱段《大登殿》,就是一个网络互动节目,本目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实现多地同时、万人同唱的壮观场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