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上演

王国生陈润儿等观看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朱殿勇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7-02 16:13:20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由河南豫剧院三团排演的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当晚在省人民会堂上演。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等省领导和上千名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观看演出,深情缅怀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马海明同志,在一个个生动故事中感悟初心和使命。

省领导喻红秋、孙守刚、黄强、孔昌生、穆为民、江凌、徐立毅、赵素萍、李文慧、徐光、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刘伟、钱国玉、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周春艳、谢玉安、张震宇观看演出。

豫剧《重渡沟》今年6月2日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继《村官李天成》《焦裕禄》后,推出的又一部弘扬正气、反映当代基层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精品力作,讲述了栾川县潭头镇原副镇长马海明把旅游与扶贫相结合,改善群众生活,促进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

重渡沟是豫西栾川县的一个深山沟,二十多年前还是一道穷山沟。1996年,马海明主动请缨牵头开发重渡沟景区,他历尽艰辛、排除万难,3年后将重渡沟开发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2000年他调离潭头镇时,乡亲们依依不舍、挥泪送别。2011年5月,他不幸去世,万人相送。

“追梦,家在青山绿水中……”戏剧通过马海明动员群众开发重渡沟、与好友吕二涛洽谈投资项目、说服妻子拿出全部积蓄救急、群众泪别马海明等场景,生动再现了马海明带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艰辛历程,刻画了一个当代基层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舞台上,一幕幕场景感人至深,一曲曲演唱荡气回肠;舞台下,掌声一次次响起,很多观众热泪盈眶。观看演出的党员干部表示,马海明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以他为榜样,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扎根基层、立足岗位,为民做实事,为民谋幸福,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