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课本剧带“火”校园戏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7-02 17:28:54

 

   虽然2019年河南省郑州市中小学戏曲课本剧大赛日前已经落幕,但每当回忆起当天孩子们的表现,很多评委教师仍很感动。孩子们一招一式、一板一眼,认真的架势令人忍俊不禁。最终,郑州市瑞锦小学等10所小学推出的10部作品获奖。

    郑州市中小学戏曲课本剧大赛是2019年郑州市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指导,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文广新局、郑州市财政局主办。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本次课本剧大赛突出“戏曲”主题。活动自今年元月开启报名以来,郑州市众多中小学校积极参与、踊跃报名、精心排练,一时间在郑州校园中掀起了一股“演戏”热潮。大赛共收到来自郑州各市县区的86部参赛作品,囊括了豫剧、曲剧、京剧、黄梅戏、河南小调、河北小调、东北小调、京歌等多个剧种。通过初选和复评,最终,10部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中,主承办方邀请了作曲家朱超伦、豫剧名家魏俊英、曲剧名家刘艳丽、曲艺名家陈梅生等专家担任评委,在给每个作品打分的同时,还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朱超伦认为,课本剧有助于把戏曲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湘剧表演艺术家左大玢看完比赛后说:“课本剧对戏曲在青少年中的推广和宣传大有裨益。这些孩子都很棒,将这么多课本中的经典篇章搬上了舞台。”

    郑州市铭功路小学的课本剧《守株待兔》是此次戏曲课本剧大赛中的获奖作品之一。记者了解到,该校长期关注校园戏曲文化的开展,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戏曲、学习戏曲、会唱戏曲,教师利用节假日查阅资料,向戏曲专家请教,开展戏曲校本课程的开发。该校的戏曲校本课程“亲近中国戏曲”获得了郑州市校本课程设计一等奖。

    “学戏的孩子不容易,每一个眼神都需要不断揣摩,每一个动作都需要练上百次,甚至上千次。”铭功路小学教师朱玉磊说。很多参演学校的教师也表示,在校本课程中开展戏曲教育尤为不易:“一开始,很多学校不知道做课本剧该从何下手。有的学校邀请了专业的编剧、作曲参与创作,并邀请名家指点排练。此次赛事的主办方也聘请了很多戏曲专业教师,为参赛学校指导。”

    此次大赛上的很多作品创意独特,不仅对中小学课本里的故事进行了延伸,具有故事性和趣味性,还充满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成功实现了从“课本”到“剧”的转化,使中华传统戏曲艺术在中小学生心中萌芽。

    此次活动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二度梅”获得者王红丽,河南省剧协副主席、梅花奖获得者申小梅,河南省剧协副主席、梅花奖获得者杨帅学也参与到课本剧创作中,与小演员们共同演出了课本剧《海娃送信》《守株待兔》《南辕北辙》;豫剧名家李树建、汤玉英也和孩子们一起,在《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原创节目中,演出了《大登殿》《朝阳沟》片段。戏曲名家的参与,为课本剧创作增添了更加浓郁的戏曲氛围。

    李树建说:“把戏曲融入课本剧,是让孩子们热爱戏曲、体验戏曲的好办法。”王红丽说:“从排练开始我就参与了,孩子们投入的表演和精彩的舞台呈现,让我看到了戏曲未来发展的希望。此次大赛也为弘扬传统文化开辟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推广途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