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老挝万象的文化印象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7-03 11:06:31

 

  塔銮寺

玉佛寺中的黄金佛龛

   老挝是中南半岛上的一个内陆国家,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且多被森林覆盖,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老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历史上曾是以暹粒(在今天柬埔寨)为都城的真腊王国的一部分。1353年建立澜沧王国,为老挝历史鼎盛时期,曾是东南亚最繁荣的国家之一。1707年至1713年,澜沧王国逐步分裂为琅勃拉邦王朝、万象王朝和占巴塞王朝。1779年至19世纪中叶逐步为暹罗(在今天泰国)征服,1893年沦为法国保护国;1940年9月被日本占领。1945年8月老挝人民举行武装起义,10月12日宣布独立。1946年法国再次入侵。1954年,法国从老挝撤军,不久美国取而代之。1974年老挝独立,1975年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老挝人民革命党执政,老挝历史上600多年的君主制终结。

    万象是老挝的首都。万象紧紧傍依在湄公河左岸,隔河与泰国相望,每到枯水季节,湄公河的大半个河床的浅滩显露出来,中间仅剩下一条小小的溪流,人们可以涉水走到泰国。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由市区可以如此方便地到达邻国,这在世界上是少见的。

    老挝盛产大象,有“万象之邦”之称。不过,首都“万象”这个名称的含义与大象并没有联系,在当地语言里,“万象”的含义是“檀木之城”。万象这个名称,是当地华侨对这座城市名称的音译,由于说起来顺口,听起来悦耳,这个名称便渐渐沿用下来。据说,万象这个地方曾经生长着许多珍贵的檀木,其名称由此而来,在此之前,万象还曾有过一些其他的名称。如“永珍”,“永”是城市的意思,“珍”是庙宇的意思,合起来为“庙宇林立的城市”。再如“月亮之城”,这是因为万象城市沿湄公河发展,呈新月形。

    佛教是老挝的国教,老挝的文化与佛教密不可分。万象有540多个寺庙,每个寺庙有二三十位僧人,可见万象寺庙之繁盛。领略万象的文化,有三个寺庙具有典型意义。

    一、塔銮寺。塔銮寺是老挝最重要的佛教圣地及国家权力的象征。“塔銮”意为“黄塔”之意。塔銮寺位于万象市中心,是一组群塔建筑,在建筑艺术上享有盛誉。该塔历经毁坏和修葺,现存塔是1935年按原图设计重修。该塔分三层,呈方形,灰砖结构,建筑风格独特。底层每边长67米,四面正中均有膜拜亭。第二层有30座配塔。第三层矗立主塔,顶端贴以用9公斤黄金制成的金箔,塔体金光闪烁。塔高45米。

    传说早在公元前3世纪,印度阿育王时代就有圣僧在这里建塔安奉佛祖胸骨舍利。公元16世纪,澜沧王国将都城迁移到万象,在这座古塔基础上扩建而成今天的规模。从此,塔銮寺的地位日益显赫,寺庙也日益兴盛。塔銮寺本身并没有僧人,在塔銮寺东西南北各修建了一个寺庙,住着僧人,负责塔銮寺的佛事活动,由于战火,如今只保留下来南北两寺。

    每年公历11月中旬,即佛历10月,为老挝一年一度的塔銮节。节日共三天,在第三天夜晚,人们聚拢到塔銮寺,手持焟烛、绕塔三周、祈福求吉,然后在塔周围布施。这时,塔周围同时聚拢十几万人,一批人走了,一批人来了,场面十分壮观,灯火通明、通宵达旦、彻夜不息。这是万象独有的佛事活动,也是老挝民间最大的宗教盛会。每年这一天,众多的来自老挝和东南亚各国以及世界各地的高僧、佛教徒、游客,簇拥在塔周围。届时,老挝党和国家领导人率领大家一起进行礼佛活动。

    据说,塔銮节来自当地佛教的一个教规。每年佛历6月、公历7月,为当地佛教的关门节,在关门节后的三个月左右,不举行大的庆祝活动包括婚礼等,也不进行杀牲活动。到佛历10月,即公历11月,为当地佛教的开门节,从这天起人们开始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包括婚礼等,也开始杀牲。

    塔銮寺是老挝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从它的社会地位、佛教意义、历史沿革及建筑艺术,都是老挝最著名最重要的佛塔。

    二、玉佛寺。玉佛寺是澜沧王国国王于1565年下诏修建的,主要用来供奉王国迁都后从琅勃拉邦带来的碧玉佛像。玉佛系稀世珍宝,原存放在清迈王国(在今天泰国)。1547年琅勃拉邦国王统治了清迈,将其带回到老挝琅勃拉邦。1560年,澜沧王国迁都万象,国王下令将玉佛迁往万象,为此在万象修建了玉佛寺。这尊祖母绿玉佛被称为“僧迦罗佛像”,一直是最高统治权的象征。1779年,暹罗军队入侵老挝,将玉佛带到曼谷,并供奉在曼谷玉佛寺至今。玉佛在老挝保存了218年。

    1828年,万象再一次被暹罗占领,整个城市成为灰烬,玉佛寺也被烧毁。1936年,老挝王国政府对玉佛寺进行了重建,1942年完成,基本上恢复了原貌。玉佛寺是三层高的华丽建筑,佛寺基座的梯道旁有长龙护卫,回廊四周是高大的圆柱,寺门上是繁复的洛可可式雕饰,墙上有许多浮雕,讲述着佛教故事。该寺有一个建寺时保存下来的门雕,十分珍贵。该寺庙现存有大量珍贵宗教文物和艺术品,其中,有一个当年放置玉佛的佛龛,处在最为显著的地方。还有国王包金的御座以及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金、玉、水晶、木雕佛像。1987年,老挝政府将玉佛寺定为国家宗教艺术博物馆。

    在玉佛寺里有一个石缸,是从老挝北部的川圹省省会丰沙湾查尔平原移此。“查尔”在老挝语中意为“石缸”。在查尔平原,错落无序地放置着上千个石缸,堪称石缸阵。每个缸都由整块坚硬的花岗岩雕凿而成,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粗、有的细,有的高、有的矮,有的口是圆的、有的口是方的,有的口小膛大、有的口内直上直下,有的口还盖着石盖。这些缸小的有1吨重,大的有5吨重。据考证,这些石缸雕凿的年代距今已有2500年至3500年。这些石缸为今人留下许多不解之谜:川圹当地不出产这些石料,这些石料来自什么地方?即便今天,到查尔平原的交通也十分不便,当时用什么工具将这些巨石运到这里?这些石缸是做什么用的?有的说是贮酒的,有的说是贮水的,有的说是用于宗教的,有的说是石棺等等,至今争论不休。老挝的石缸阵,与英国的巨石阵、智利复活岛上的巨石人像和南美洲的石人圈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石器之谜”。

    在玉佛寺,有一组雕像,雕塑的是一男一女老挝人,屈身而立,双手捧花向前奉献。在这组雕像前原有一个挺拔站立的法国总督,组合起来是:两位老挝人向法国总督恭奉鲜花。这组雕像原置放在法国总督府前,象征着法国对老挝的殖民统治。现将这组雕像移置玉佛寺,告诫人们不要忘了国家的屈辱历史。

    三、西萨格寺。西萨格寺坐落在玉佛寺的对面。该寺始建于1536年,是万象最早的寺庙。传说当初建寺时,一个孕妇自愿献身奠基,纵身跳进了放置寺庙核心石柱的坑中。该孕妇一直护佑着当地的信徒们,所以西萨格寺也成为万象的“母亲寺庙”。该寺后毁坏,1818年,国王下令新建该寺。当时老挝正沦为暹罗的属国,所以建筑式样与暹罗寺院十分相似。在1828年,暹罗国王因万象拒嫁公主而出兵攻打万象,使万象遭到摧毁。该寺因为建筑式样与暹罗寺院十分相似,因此得以逃过暹罗的战火浩劫。在寺庙的核心石柱上,立着一只老鹫,一直不离开石坐佛。在石坐佛旁边有孕妇之像,接受着人们的膜拜。西萨格寺周围院墙的回廊墙壁上,排列着众多的佛龛,里面整齐安放了许多大小不等精致雕刻的佛像,有6000多尊,其年代有的远至1200年前。在回廊院墙佛龛下的地上,摆着大量的铜佛像、木雕佛像,或坐或卧,形态各异。大殿是个宫殿式建筑,主殿四面墙上有彩绘的佛像和僧侣们、信徒们的生活画面。寺中主尊大佛重10万多公斤,所以又称“十万佛寺”。西萨格寺现为老挝寺庙博物馆。

    西萨格寺的佛像有各种各样的手势。有人说,这里的佛像有45种手势,代表佛祖从成佛到圆寂的45年中每年一个佛姿和佛悟。

    由于“母亲之寺”之故,当地民众成双成对地来此的人很多,而且多是年轻男女,献花、敬香、抽签、听讲。年轻人喜欢到此拍婚纱照,常常络绎不绝。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