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古都重宝耀中华”即将开启专家评审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7-10 09:41:34

古都镌刻历史,国宝铸就辉煌。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业务指导,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大河报社主办的“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文博活动全民投票评选活动于7月8日正式结束。在历时一个月的全民票选活动中,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的国宝重器在网络上集中展示,并接受了公众的投票,最终四大古都各20件最具代表性的文物投票排名结果已产生。下一步将由专家评审团对这些“古都重宝”的排名进行最终评审,以确定每个古都最具代表性的九件“镇都之宝”。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自6月8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开启全民票选通道以来,设立在大河客户端上的投票系统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投票,民众参与热情高涨。四大古都也都使出浑身解数推广自己的“国宝”,其中郑州市在郑州市文物局的统一指导下,全市各文博系统均以“大器郑州”为主题开展了各种推广宣传活动。还针对参与投票者专门设计了有奖投票环节,从6月8日开始,每天从投票网友中抽取50位幸运儿,免费赠送相关文博类书籍。

据了解,自3月份“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活动启动以来,根据活动组委会指定的要求,经历了四大古都推荐、专家推选、初选、终选及全民票选等环节,从最初的每个古都推荐的30件文物中,初步确定了排名靠前的9件“国宝”。其中,得票最高的分别为郑州市的“杜岭一号”方鼎、开封市的《清明上河图》、洛阳市的“白玉杯”以及安阳市的“司母戊鼎”。

对此结果有网友提出了疑问:“郑州、开封、安阳的第一名都是耳熟能详且实至名归的国宝。但洛阳的这个白玉杯是不是和他们相比有些弱了?是不是也和他们十三朝古都的身份有些不符?”对此,活动组委会特别作出了解释,本次全民票选并不是最终的评选结果,这份排名还需要专家团队进行评审,并根据每件文物的价值来进行调整。之后,能够代表四大古都底蕴的九大“镇都之宝”才会最终确定。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