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风豫韵 出彩河南

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在京精彩唱响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何浩锐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7-11 16:07:09

“国风豫韵 出彩河南”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演出现场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康辉、河南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庞晓戈联袂主持


著名表演艺术家马金凤、蓝天野、谭元寿、王善朴等集体点赞李树建的艺术人生并送上墨宝

奥运冠军张继科前往现场观看演出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表演的“忠孝节”三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的精彩瞬间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演唱豫剧《破洪州》选段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演唱豫剧《红色娘子军》选段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惠演唱豫剧《五世请缨》选段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贾文龙演唱豫剧《焦裕禄》选段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金枝演唱豫剧《江姐》选段

他12岁学艺,演了45年的戏,当了32年的院团长,演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出访了29个国家和地区;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的豫剧艺术传承人和创新流派开拓者;他身为中国豫剧的领头人、河南戏剧的管理者,在艺术实践上,把视野充满自信地放眼整个戏剧,开创历史之先河……他就是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

7月9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的“国风豫韵 出彩河南”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在北京保利剧院精彩唱响。

演唱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康辉和河南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庞晓戈联袂主持。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等部门领导及来自首都社会各界人士近2000人观看了整场演出。这是一次中国豫剧人最长情的心灵告白,这是一场河南文艺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集体宣誓!

四位“90后”国宝级艺术家集体点赞李树建的艺术人生

“马老师,您觉得李树建唱戏唱得中不中?”“您觉得李树建演戏演得中不中?”“他把豫剧带领得中不中?”面对主持人的追问,97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马金凤一连高声说了三个“中”。这无疑是对李树建艺术人生的最大肯定。

除马金凤先生外,上世纪九十年代电视剧《封神榜》中“姜子牙”饰演者93岁的蓝天野、92岁的京剧著名表演艺术家谭元寿、《朝阳沟》中“拴宝”的扮演者91岁的王善朴都来到了演出现场。

这四位艺术大家是这样评价李树建的:

王善朴说,李树建天资聪颖,好学敬业,他是我们豫剧的领军人物,是人民的好演员!

谭元寿儿子代表父亲发言:我父亲说,李树建老师的最大贡献,一是让老生行当成为领衔主演,二是把豫剧推向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我父亲说,京剧和豫剧都是戏曲,我们都是演员,一定要把观众服务好;我父亲说,他永远支持李树建老师。

蓝天野说:“他把豫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一个新的辉煌时代,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人民艺术家。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传统戏曲的功力,看到了戏曲的创新,也看到了地方戏曲的民间性。这种民间性,就是把老百姓喜欢的唱腔和身段,融合到传统艺术当中。”

四位国宝级老艺术家不但点赞李树建,还分别为李树建带来了墨宝。无论是蓝天野的“独树风范,再建辉煌”,谭元寿的“豫坛翘楚”,还是马金凤的“树业建功”,王善朴的“豫剧领军人,蜚声海内外”,这些都是对李树建的褒奖,也是对李树建的期望。

奥运冠军张继科前往现场观看演出

演唱会即将开始之际,奥运冠军张继科作为观众也出现在演出现场。

“李院长把豫剧唱响全国、带到世界。今天能来听这场演唱会非常开心。”谈起豫剧,张继科表示“了解一些,但听得不多。”“刘大哥讲话理太偏”等耳熟能详的豫剧选段,他倒是熟悉。

对于这位特殊的年轻“听众”,李树建很是看重,“奥运冠军张继科参加活动,是对地方戏极大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我代表河南十万戏曲大军向张继科表示感谢”。

“永远做一个本事比名气大的普通演员”

“今天不是我个人演唱会,而是我们整个豫剧界在当代发展创新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今天演唱会的所有豫剧演员,我们都只是作为豫剧界的代表,展示的是中原文化的大魅力,中国豫剧的大情怀、大视野、大团结。”李树建深情地说,近年来,我们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河南省各级领导·对戏曲的重视和扶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支持,才有豫剧今天的发展局面,我们一定要站在常香玉等老一辈豫剧大师的肩膀上,把豫剧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中国戏曲舞台上、国际戏曲舞台上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党的事业、中原更加出彩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情尽意、尽忠尽孝,永远做一个本事比名气大的普通演员。

演唱会上“大咖”云集 洋弟子登台 众人齐唱《大登殿》

演唱会上,不仅有李树建表演的“忠孝节”三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的精彩片段,更有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汪荃珍、王惠、贾文龙、李金枝悉数登台演唱豫剧经典作品,当今中国豫剧舞台第一闺门旦虎美玲作为老艺术家代表演唱了常派经典《破洪州》,展示了当今中国豫剧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商丘四平调、太康道情、浙江调腔以及陕西碗碗腔的演员们带来的稀有剧种大联唱,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来自全国的不同地域稀有剧种的独特魅力。演唱会还特邀十个民营院团的代表同台表演了豫剧《抬花轿》选段。而由李派弟子和戏迷代表表演的豫剧《大登殿》则通过网络互动的形式,多地同时、众人齐唱。“领唱”中的李派弟子中,还有一位来自喀麦隆的字正腔圆的“洋弟子”,他一亮相就再次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为卓越者立传、引后来者师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举办这次演唱会,既是中国豫剧人向祖国的献礼、向人民的汇报,更是中国豫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宣誓。

“李树建是所代表的是数代豫剧人对豫剧艺术事业赓续相传的不懈追求。通过演唱会对李树建艺术道路及其成功经验的总结,能够对今天的文化建设提供一种可资参照经验的榜样。豫剧艺术需要更多的李树建、更多的精品力作、更多的爱好者和欣赏者。”本次演唱会总策划、总撰稿,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高级策划人秦新民说。

7月10日上午,“国风豫韵 ·出彩河南——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研讨会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举行,首都文艺界的专家学者到现场参加了研讨会。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