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这个不一样的“哪吒”能否成为下一个“大圣”?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来源作者:王峰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7-15 17:54:49

在近几年的暑期档中,国产动漫电影《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十万个冷笑话》《大护法》等都取得不俗的票房和口碑。但随着国内动画片市场的沉寂,“国漫”也逐渐从人们追逐的IP沦为心中仅存的情怀。

7月26日,国产原创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将在全国正式上映,7月13日,该片在郑州举行了超前点映,观众看后反响不俗,更有人评价它是“继《大圣归来》之后的又一部优秀良心国漫”,但也有观众提出《哪吒》借鉴了日本动画片的人物造型。不管是原创,还是借鉴,国漫正在困境中重新求生长,与取得多少票房相比,《哪吒》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它是否会成为国漫发展史上的一个参照物。

虽然取材自中国传统神话,但导演饺子这次对“哪吒”的形象做了一次彻底颠覆。在人们的观念中,哪吒虽然叛逆,但都是萌娃形象,在电影《哪吒》中,他却成了丑陋、狰狞、脾气暴虐,动不动就会给陈塘关百姓带来灾难的黑化形象。

观众初一看并不适应,但主创团队独具匠心地用剧情讲述了哪吒的心路历程,表现他不被大众接受的痛苦,通过结局的升华让哪吒这个形象被观众所接受。导演饺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物形象是通过深思熟虑的,设计了100多版。“最初有很多争议,很多人觉得他‘丑’,但这也是我们设计用意,哪吒需要用自己的力量打破自己的成见。”

好莱坞经典动画片《狮子王》正在上映,《哪吒》7月底上映后,会不会给观众带来观感的落差?饺子认为,观众认可才是最重要的。

长久以来,国产动漫似乎都被系上悲壮的标签,人们往往用“同情”的心态去关注国产动漫,如今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漫与日漫、美漫这些成熟的产业尚有差距,但通过多年的发展,国漫也已找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已经不需要人们同情的眼光”。

《哪吒》片尾的彩蛋告诉观众不但会有续集,另一部国漫电影《姜子牙》也将会在2020年与观众见面。对于国漫来说,传统文化就是最为丰富的资源。目前内容为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只有把内容做好,才有资格谈IP的构建和持续开发。

当然,国漫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人物形象西化和借鉴,以《哪吒》为例,哪吒变身后的形象给观众的观影跳跃感太强,也有资深动漫迷指出哪吒的形象与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黑色动画片《阿修罗》的造型很相似,应该是借鉴了日漫。

问题和进步并存是目前国漫的发展现状,对《哪吒》而言,它的当前任务是能否成为平淡暑期档的搅局者,通过好口碑获取理想的票房;从长远来说,它能否刺激国内动漫从业者开发出更多优质国漫精品,这才是它应该肩负的使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