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风豫韵表现戏曲大情怀

——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演唱会研讨会综述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刘  茜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7-18 09:14:32

7月10日,“国风豫韵 出彩河南”——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来自戏剧界的专家、学者、管理者齐聚一堂,对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于前一日进行的演唱会的意义、影响以及李树建的艺术成绩、艺德精神、情怀追求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公益演唱会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共同主办,蓝天野、谭元寿、马金凤、王善朴等老艺术家到演唱会现场助阵,虎美玲、汪荃珍、王惠、贾文龙、李金枝等豫剧名家登台演唱,此外还有10个民营院团代表同台表演,来自商丘四平调、太康道情、浙江调腔、陕西碗碗腔等多个稀有剧种演员的大联唱。来自首都各界近2000人观看了现场演出,并通过戏缘APP等4家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

个人演唱会却有豫剧大情怀

打开李树建的履历,其艺术成绩十分亮眼,曾多次荣获文华表演奖、梅花奖、白玉兰奖等国家级大奖。他的代表作“中华美德三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被观众广泛传唱,他的弟子遍布全国各地,豫剧“新李派”渐入人心。然而,李树建此前一直没有举办过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演唱会。

对这场演唱会,李树建也不认为只要单纯展示他的个人艺术成果,“今天并不只是我个人的演唱会,而当是整个豫剧界在当代发展创新、艺术实践的公益演唱会。” 由此,人们才看到了演唱会上戏剧名家云集的局面,展现了豫剧队伍大团结、事业大发展的良好氛围。

对李树建以个人演唱会的形式展现豫剧的大情怀、大视野、大团结的做法,与会专家纷纷给予肯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李树建以公益性的演唱会展示整个豫剧界在艺术审美创造上的集体成果,具有示范性意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认为,演唱会展现了河南豫剧整体奋发向上的精神。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认为,演唱会是李树建带领河南豫剧院、带领中国豫剧继往开来,走向新时代的一个缩影。

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宋官林也认为这场音乐会更应视作河南豫剧界壮观的集结。表演艺术家李法曾认为,从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三个方面衡量,演唱会都是成功的。

精心·初心·雄心

多年来,在个人成就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李树建不忘自己肩膀上传承、推广豫剧文化的责任。纯公益性组织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于2017年挂牌,先后举办了“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展演周”“河南民营院团北京展演”等150余件公益实事。其中“八大仓”开讲啦——艺术名家进校园公益活动,陆续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真正做到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融入到年轻人的生活。

李树建还将主持编纂“中国豫剧”大型丛书,身体力行“全国豫剧一盘棋”的理念。

这种对戏曲艺术的执着追求和无私付出,令与会者赞赏。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陈彦表示,从李树建身上可以体会到为艺术的精心、为百姓的初心、为剧种的雄心。“演唱会上,他对观众说了四个字——尽忠尽孝,这是一个演员的初心。”陈彦说。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对演唱会产生两点突出感受:一是豫剧情结,李树建策划推动的一系列戏剧活动是根源他对于戏曲的热爱;二是百姓情怀,他把观众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这是一种难得的大爱。

在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赓续华看来,因为李树建及其同仁的大胸怀,才让豫剧事业格外红火。她说:“李树建甘心给别人搭台,在成就别人过程中成就自己。”

剧作家陈涌泉认为,李树建对豫剧有四大建树:走向现代、走向青年、走向团结、走向世界,而今天其辐射力又超越了豫剧。剧作家曹锐感受到,李树建的斗志在“燃烧周围每一个人”。

对李树建的艺术成就,仲呈祥概括为几个方面:“有传承、有代表作、有受众群、有理论总结,人品与艺品相统一”,他认为,要认识到李树建在豫剧艺术领域的独特地位和艺术价值,且给予充分评价。

李法曾认为,李树建塑造了程婴、苏武等若干个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而且在取得很大成绩以后,虚心向兄弟剧种学习,十分可贵。

袁新文表示,“目前,戏曲界真正能树立个人流派的并不多,李树建的新李派是够格的。”

戏曲界需要更多的“李树建”

与会者认为, 对李树建艺术道路及其成功经验,不能是单纯的个人成绩总结,而且要对今天的文化建设提供一种可以参照的样本。

仲呈祥说,李树建给艺术学科建设、戏曲理论建设提供了鲜活的研究对象,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实践依据。

任鸣表示,李树建为豫剧谋大同的实践值得总结,这远远超出一个剧团或者一出戏的意义,文艺界、戏剧界应当发扬这种实践精神,再做大做强。李树建的格局、胸怀、境界为戏剧人树立了一个榜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