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戏韵芬芳育新蕾

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再诵英雄赞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7-22 15:30:34


大型革命红色题材优秀剧目——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演出剧照

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专家座谈会现场

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发言

专家发言

“一波又一波的情感冲击,一阵又一阵的观众掌声已经充分说明孩子们的演出是成功的。时代需要英雄主义、需要爱国主义,轩逸少儿艺术中心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7月21日下午,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音乐厅上演的大型革命红色题材优秀剧目——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获得观众及省内外戏曲名家的一致赞誉。该剧的演出旨在献礼新中国70华诞、弘扬优秀传统戏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推出豫剧新人。

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巡视员董文建,省文联原巡视员王洪应,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赵钢,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院李小菊,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江团结,著名戏剧评论家刘景亮,李红艳,戏曲艺术家孟祥礼、王素珍、杨帅学、海波、刘艳丽、肖秀莲,曲艺名家陈红旭,戏缘APP创始人黄俊棋,梨园春导演艾楠、陈云霞,知名主持人张明,郑州市二七区铭功路小学校长李小建、轩逸少儿艺术中心李轩逸等场观看演出并参加同时举办的该剧专家座谈会。

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等专程发来视频预祝演出成功。演出由知名主持人月阳主持。

童真童趣再诵英雄赞歌

演出现场掌声不断,现场专家和观众无不被小演员们充满着童真童趣的表演所深深感染和打动。无论是靳明明、牛雨馨、刘艺彤、姚欣怡、赵梓羽扮演的胡兰子,还是由李宗书扮演的特派员,李宛如扮演的奶奶,马帅嘉扮演的大胡子连长,任高卓扮演的顾长河,梁家同扮演的爱兰子,王静怡扮演的万甫仁以及小童星吕昊洋、李朋嗬、李时行、崔辰、张靖童等小朋友分别扮演的石大川、货郎、石二旦、农会主席、万甫仁、玉嫂等剧目中人物都可圈可点。为使这部豫剧红色经典剧目得到更好传承,轩逸少儿艺术中心还特别聘请豫剧电影《铡刀下的红梅》中“胡兰子”的扮演者、河南首位二度梅获得者王红丽亲自担纲该剧的艺术指导,并对孩子们进行现场教授和亲身示范。
该剧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小皇后豫剧团、郑州市二七区铭功路小学、大象融媒体集团移动戏曲频道等联合主办 、月阳工作室担纲宣传推广、河南轩逸少儿艺术中心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音乐学院联合复排演出。

豫剧《铡刀下的红梅》讲述的是194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疯狂向我抗日民主革命根据地进行反朴,山西云周西村面临着一场惊心动魄的血腥镇压。少年英雄刘胡兰像傲雪的红梅迎风挺立,面对敌人的铡刀和引诱不为所惑,更无所惧,她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慨,彻底摧垮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展示了共产党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壮丽人生。

河南戏曲艺术后继有人

与会省内外戏曲专家们在专家座谈会上高度评价该戏。董文建夸赞孩子们一招一式演得有模有样,他说:“即便他们有些地方出错,但是同样让人感到可爱,照样让人感动,我一直拿着纸巾在擦泪。孩子们的成功,背后一定凝聚着老师们默默的付出,在这里我更要为轩逸少儿艺术中心点赞喝彩。”他表示,刘胡兰的故事家喻户晓,但没想到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中的小演员竟然能把刘胡兰演绎得这么富有童趣、这么有新意能打动人。这出戏作为在全国打得响、传得开的一出戏是当值无愧,尤其在当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之时演出这出戏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王洪应表示:“我们过去看过很多戏,但是今天看戏的感受完全不同,其实刚开始我还有些担心,当听到主持人介绍这些孩子们当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6岁,我就有顾虑了,因为这是一部红色经典精品剧目,这么大的题材让孩子们一演会不会闹笑话,因为毕竟是孩子,她们涉世不深,对成年人的感情表达是有距离的。但是演完后我的顾虑完全被打消了。一波又一波的情感冲击,一阵又一阵的观众掌声已经充分说明孩子们的演出是成功的。时代需要英雄主义、需要爱国主义,轩逸少儿艺术中心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河南作为文化高地需要夯实基础,在孩子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戏曲的未来和希望。”

特意从北京赶来的李小菊激动地说:“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应该说是河南现代戏,或者说革命历史题材戏剧创作的一个代表性剧目。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这个题材选得太好了,这对孩子们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几个小主演的表演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牛雨馨小朋友无论从扮相表演到唱腔就是一个小王红丽。她真的在用心演、用情唱,她声情并茂的表演把我们都弄哭了,在牛雨馨等小演员的身上我看到新流派传承的成果。当然,流派的传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觉得还要根据演员自身的条件和人物的年龄、性格需要和当时情景去设计表演的程式或者声腔的特色。”

代代传承好红色基因

杨盛道称欣喜地看到河南戏曲艺术后继有人,他说:“这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和传递正能量的红色精品剧目,每一个孩子们的表演都有声有色。新时期培养戏曲接班人和推出新剧目是重中之重,祝福孩子们健康成长。”

刘景亮表示该剧让他进入了审美心态,达到了忘我的程度,似乎忘记了是孩子们在演出,令人感动。“这出戏能达到演出水准来之不易,因为主人公刘胡兰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另外这个戏的剧本结构是跳进跳出,它把闪回上升到了戏曲的结构之中。自有现代戏以来,真正能传下来,成为经典作品的可谓少之又少,《铡刀下的红梅》这出戏一定会进入现代戏传承的行列,未来可能将成为一个范本。同时也希望这出戏将来能够多多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去品读与学习。”

王红丽的母亲、豫剧名家王素珍感慨地说:“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是一台十分成熟的红色剧目,自2001年由河南小皇后豫剧团为献礼建党80周年搬上舞台至今的18年间,演出已超过千场,这也是王红丽摘取二度梅的剧目。目前小皇后豫剧团已经有了三代刘胡兰,加上今天演出的这一代应该是第四代了,相信这个戏一定会代代传承下去。”
李轩逸在座谈会上曾几度落泪,她说:“为了给我们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我们历时两年排练推出了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剧目排练过程中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在各级领导和艺术家的倾情支持下,尤其是在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的倾力支持下,今天终于和观众见面了。当开场音乐响起的那一瞬间,我哭了,我觉得我的心情非常复杂,这泪水不仅包含了艰辛与不易,更包含着收获的喜悦,我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当看到孩子们在舞台上认真的表演以及观众自发响起的热烈掌声,我觉得这两年的心血没有白费,即使再苦再累也值得。轩逸少儿艺术中心作为一家专门为国家输送培养传统戏曲艺术接班人的培训机构,我们将积极发扬光荣传统、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悉,少儿版《铡刀下的红梅》将于近期走进濮阳市和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巡回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