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智汇郑州”青年戏曲人才培训基地启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小说 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7-22 17:01:33

“智汇郑州”青年戏曲人才培训基地启动典礼现场

戏曲名家张艳萍

剧作名家王明山

戏曲名家王希玲

7月22日,“智汇郑州”青年戏曲人才培训基地启动典礼在郑州市豫剧院举行。省、市有关领导和市、县戏曲院团负责人以及戏曲艺术名家们出席启动揭牌仪式。

“智汇郑州”青年戏曲人才培训基地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政策指导和协调帮助下,依托郑州市豫剧院业务平台,利用郑州市“智汇郑州”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以“聘外邀内”的形式,从戏曲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戏曲骨干培养入手,进一步提高郑州市域内戏曲院团中青年演员戏曲理论知识和戏曲表演技巧,提升中青年戏曲人才文化和专业素养,壮大全市专业戏曲人才队伍,培养、储备优秀后备力量,增强专业戏曲团体凝聚力,为提升郑州市戏曲文化艺术在全国的影响力,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培训基地利用张艳萍同志个人的“智汇郑州”地方级领军人才奖励资金,计划在五年内重点培训两批青年学员,每批10到15人。培训学员由郑州市各院团推荐具有扎实戏曲艺术功底和一定舞台演出经验的中青年演员,择优录取。邀请国内高校高级教授和省内知名专家集中授课,每期学员培训周期为两年,每年选择一定时间进行集中培训,另外还将不定期组织单一行当小课。学习毕业期满且汇报考核合格者,将颁发结业证,优秀毕业生将获得向高级教育机构推荐学习的资格。 

首批学员以戏曲专业旦角演员为主,于7月22日—8月4日集中学习。开设戏曲声乐、戏曲剧目、戏曲表演、戏曲赏析、中国戏曲史五门课程,由王绍军、王希玲、左奇伟、刘景亮、陆焕英、王达奇几位专家教授及徐连奇、张艳萍组成的师资力量负责对学员进行从理论到专业全方位的专业培训。

谈及“智汇郑州”青年戏曲人才培训基地建立的初衷,张艳萍表示:近些年来,我深刻感受到了戏曲院团演员“断层”现象日趋严重,青年演员很难接触到国内正规院校顶级专家的戏曲理论和表演技巧的指导,繁重的演出任务也很难让他们有走出去学习的机会。如果这些戏曲艺术的好苗子无法得到高层次的戏曲理论和艺术修养方面的指导,青年戏曲人才的成长和进步是很艰难、很缓慢的。之前我已经尝试去帮助身边的青年演员,把舞台让给他们,鼓励他们去实践。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这就使我有了为青年演员建立一个公益性机构的想法。去年我提交了一份《关于为高层次人才成立艺术传承中心》的政协提案,得到市政协的积极回应,并引起了市文广旅局的高度重视。在文广旅局人事处给予国家政策的指导下,艺术处业务支持下,以及市豫剧院领导和地方院团领导的全力配合下,今天终于成立了这个培训基地。

【张艳萍艺术简介】

张艳萍,女,汉族,49岁,毕业于河南大学音乐系,现在读中国戏曲学院硕士研究生,郑州市豫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南省妇联代表,河南省“四个一批”专业人才,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郑州市政协委员,郑州市十大杰出女性,郑州市首届高层次人才暨地方级领军人物,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她先后荣获了第三届中国豫剧节表演金奖,第八届中国映山红戏剧节个人金奖,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优秀表演奖,河南省黄河戏剧节、河南省青年歌手大赛、河南省青年演员大赛俱获金奖。2015年,她在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中成功摘梅,填补了郑州市25年来该奖项空白,为河南省、郑州市争得了荣誉。从艺37年,先后在《琵琶记》《情断状元楼》《疯哑怨》《假婿成龙》《当代孝子》《嵩山长霞》《秦香莲》等多部剧目中担任主演。她始终坚守戏剧表演艺术最前沿。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实践、研究戏曲表演艺术,舞台上塑造了众多性格迥异、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主演的多部剧目被央视戏曲频道录制播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