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由农到文 河南中牟走出一条转型路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 陈关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7-26 10:10:09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河南日”活动中,河南省中牟县的呆萌熊出没纪念品、箜篌乐器演奏等诸多“中牟文化元素”引来众多观众关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代表河南对外展示形象的中牟,多年前还只是一个农业大县,西瓜、大蒜、草莓曾经是这里的代名词,而给中牟带来这些改变的正是文化产业的发展。

中牟县位于郑州市东部,与开封市相邻,这片黄河岸边的沙丘地曾经是个传统农业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中牟县开始寻求转型,发展文化产业。近几年,中牟县规划建设了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累计入驻产业项目58个。与此同时,绿博园、方特旅游度假区、杉杉·奥特莱斯等项目已建成运营;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之国、大连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项目陆续开业或正在加快建设之中。对于传统农业,中牟县也在努力改变原有的发展模式,在盘活农业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适应个性化需求的乡村旅游消费产品,如今,春季万亩苹果花迎风招展,夏季瓜乡大道两旁游人如潮,秋季数十万人闻“蟹”而来,冬季采摘草莓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这一个个文化旅游项目的建成、运营让中牟县有了新名片,改变了人们对中牟县的旧有认知,也让中牟县尝到了发展文化产业的甜头,不过中牟县并没有止步于此。

位于中原腹地,中牟县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如西晋名人潘安的故乡、箜篌发源地等。近两年,中牟县深挖这些特色文化资源,举办潘安孝亲文化活动,以潘安为原型创编了古装历史剧《花县令》;启动百名箜篌传承人培养工程,与中国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箜篌音乐文化节,投资建造集文物保护、旅游休闲、文化教育、主题宣传为一体的箜篌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推动中牟箜篌音乐文化的传播、传承。

有了文化旅游项目,还得有好风景。2018年,中牟县推动建成生态廊道98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9.3万亩;加快鹭鸣湖、潘安湖等8大生态水系工程建设,新增水域面积2万亩;新建、改造15个城市公园以及4处森林公园,提升生态林逾4000亩,建成了郑州牟山湿地公园。为了优化环境,中牟县还用廊道和水系将一个个分散的景区(点)串联起来,通过植入“游憩、景观、休闲、人文”等元素,让河岸成画、道路变景,呈现出一派别样的中原景观。

“一见‘中’情地,朝思‘牟’想城”,是中牟县对外推介旅游的广告语。记者与当地导游交流时,他们纷纷表示,随着众多文化项目投入运营,中牟县的旅游业也红火了起来,向外界推介时,他们也能“挺起胸脯”,因为中牟县“有东西”可以说,游客“有地方”可以玩。

发展文化产业为中牟县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50亿元,同比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10.4%;农业、工业、第三产业的结构比重调整到7.4∶30.3∶62.3。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指标增速居郑州6县(市)第一位;投资潜力、综合竞争力、经济结构竞争力攀升至全国百强县第11位、第84位和第36位。由数据可见,从农业向文化产业转型这条路,中牟县正越走越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