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佛罗伦萨的文化印象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未酉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7-31 09:44:45

 

   佛罗伦萨大教堂(摄于意大利)

佛罗伦萨是意大利中部城市,位于亚平宁半岛北部一个宽广盆地的中心,四周环抱着丘陵,为亚热带湿润气候。佛罗伦萨的意大利语意为“鲜花之城”,市花以及城市的标志是一朵紫色的鸢尾花。据说,佛罗伦萨这个名字是由古罗马人起的,取的是古罗马神话中花神芙洛拉之名。佛罗伦萨最早的中译名是现代著名诗人徐志摩译的“翡冷翠”。这是一个富有诗意的译名。徐志摩1925年在意大利创作了著名的现代诗《翡冷翠的一夜》,以及散文作品《翡冷翠山居闲话》。

佛罗伦萨最早兴建于罗马共和国凯撒在位时期,公元前59年佛罗伦萨成为罗马帝国的殖民地。13世纪时,因盛产羊毛和迅速发展的纺织业,佛罗伦萨崛起为意大利的重要城市。15世纪至18世纪中期,长达300年的时间里,佛罗伦萨的历史与美第奇家族的兴衰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个家族掌握着佛罗伦萨的政治和经济权力,所以,其族徽也成了今天佛罗伦萨的市徽。在当时,意大利并非一个统一国家,分为一些城邦和领地,包括佛罗伦萨共和国、教皇国、热那亚、米兰、威尼斯等。直到1861年,意大利才形成统一国家。

佛罗伦萨是一个富有历史传奇的名城,它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也是欧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这座名城,有着许多“世界之最”。

第一,文艺复兴的发祥地。文艺复兴是指发生在14世纪到16世纪的一场反映新兴资产阶级要求的欧洲思想文化解放运动。在中世纪后期,资本主义萌芽在意大利首先出现,资本主义的萌芽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商品经济是自由经济,其前提是人的自由,而中世纪的教会却利用神学严格控制人们思想,利用神权压制着人的自由,资产阶级希望冲破教会神学的束缚。佛罗伦萨恰恰是意大利商品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是资产阶级新兴力量最为壮大的地方之一。同时,人的思想解放是与文化艺术的自由相一致的。14世纪末,由于奥斯曼帝国不断入侵位于今天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东罗马(拜占庭)帝国,东罗马人带着大批的古希腊和古罗马的艺术珍品和文学、历史、哲学等书籍,逃到佛罗伦萨,他们在这里创办了一所“希腊学院”,传授古希腊和古罗马文化艺术,特别是发扬其中的人的自由的精神文化。文艺复兴就是借助复兴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化来表达新兴资产阶级的文化主张和思想价值。文艺复兴是思想的复兴、艺术的复兴、人的复兴。

文艺复兴早期最著名的代表人物均诞生于佛罗伦萨。包括“文学三杰”:

但丁(1265—1321),伟大的诗人、文艺复兴的先驱,文艺复兴第一个代表人物。其代表作《神曲》,率先对天主教会提出批评,反对教皇独裁。恩格斯评价说:“封建的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是以一位大人物为标志的,这位大人物就是意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个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

彼特拉克(1304—1374),意大利学者、诗人,他把自己的文艺思想和学术思想称之为“人学”或“人文学”,以此和“神学”相对立。他大声疾呼,要来“一个古代学术——它的语言、文字风格和道德思想的复兴”。彼特拉克是文艺复兴的发起者,被称为“人文主义之父”。

薄伽丘(1313—1375),意大利人文主义作家,其代表作《十日谈》是欧洲文学史上第一部现实主义作品。它批判宗教守旧思想,主张“幸福在人间”,被视为“文艺复兴的宣言”。

包括“美术三杰”:

达·芬奇(1452—1519),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负盛名的美术家,同时,他还是雕塑家、诗人、音乐家、工程师、科学家、哲学家等。正因为他是一个全才,所以他也被称为“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人物”。壁画《最后的晚餐》、祭坛画《岩间圣母》和肖像画《蒙娜丽莎》是他一生的三大杰作。

拉斐尔(1483—1520),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他的一系列圣母画像,与中世纪画家所画的同类题材不同,都以母性的温情和青春健美而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

米开朗基罗(1475—1564),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绘画家、雕塑家和建筑师,是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他的艺术强烈表达了这样的思想:把世界归还给人,把人归还给他自己。

正是佛罗伦萨这批文艺复兴的杰出人物,使文艺复兴迅速在意大利以至整个西欧传播开来,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有人说,“文艺复兴”这个词汇就来自佛罗伦萨。正如恩格斯所指出:“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

第二,世界第一所美术学院。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始创于1339年,是世界第一所美术学院,是世界美术学院之母。创建时,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称美第奇学院。1562年正式建院,称迪亚诺学院,首任院长为杰出艺术家、文学家、艺术史论家瓦萨里,名誉院长为美术巨匠、曾是该院学生的米开朗基罗和佛罗伦萨共和国国父、该学院的创办人、美第奇家族的掌门人柯西莫·美第奇。后来,又叫做“佛罗伦萨艺术绘画学院”,1785年正式称为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

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作为世界第一所美术学院,开辟了世界美术教育的先河,对世界美术教育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当时,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大师云集,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提香、瓦萨里、伽利略、阿尼戈尼等等,这些世界级的大师都曾在这里任教。因此,它被称为“世界美术最高学府”和“写实主义大师汇集的皇家美术学院”。它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俄罗斯列宾国立美术学院、英国皇家美术学院并称为“世界著名四大美术学院”,并被列为四大美术学院之首。而且,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从一开始,就不是单纯进行美术教育,而是科学、文学、哲学、艺术综合教育机构,对欧洲文艺复兴产生过巨大影响。

美术学院有个美术馆,这里汇集了众多的艺术精品。美术馆最为著名的是米开朗基罗的著名雕塑《大卫》,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美术馆门前排着长队,等候欣赏这件艺术杰作。这个作品创作于1501年至1504年,雕像高2.5米,连基座高5.5米,用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据说,米开朗基罗雕刻前,已有两位雕塑家在这块大理石上尝试过,但都望而却步。后又请达·芬奇,他也面露难色。最后请到米开朗基罗,他用三年时间,一锤一锤凿雕出这件传世之作。在创作期间,他甚至在夜间到墓地解剖尸体,以便了解人体结构。这件雕塑如此传神、逼真,细到手上的血管都如同真人状态。《大卫》原本要放置在一个教堂的塔顶上,但雕塑完成后人们赞美不已,并将其安放在佛罗伦萨共和国的政府大楼前,让更多人欣赏。多年后,人们越来越感觉这尊雕塑太过珍贵,于是将其移入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内,而且专门为此雕塑盖了一个圆厅,几百年来未动过。即使在二战期间,佛罗伦萨遭轰炸,也只是用水泥将《大卫》围起来,加以保护,没有移动这尊塑像。

现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蜚声世界,是众多艺术家、学者、学生、游客心中的艺术圣地。

第三,世界最负盛名的美术馆。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是世界最著名的美术馆,也是世界最早的美术馆之一。统治佛罗伦萨300年的美第奇家族,对艺术有着特殊的喜好,扶持、保护艺术是美第奇家族300年的传统,收藏艺术品也成了美第奇家族的家风。乌菲齐美术馆于1559年建成,这个建筑由著名的美术家瓦萨里设计,是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杰作。这个建筑最开始用作美第齐家族的办公楼,“乌菲齐”一词在意大利语中为“办公室”的意思。美第齐家族将自己几百年的艺术品收藏集中到“乌菲齐”,形成了一个家族美术馆。1581年,美第奇家族将“乌菲齐”作为家族的美术馆对外开放。1743年,这些藏品被捐赠给了佛罗伦萨政府,条件是藏品不能离开佛罗伦萨。1765年,“乌菲齐”作为公共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

乌菲齐美术馆是个四层建筑,形状比较特殊,是个长“凹”字形建筑,并列的两幢主楼与一座横向的过街楼形成一个庭院式广场。美术馆内的长廊上放着美第奇家族成员的雕像和画像,旁边则划分成一个个展厅,共有近50个展室,收藏约10万件名画、雕塑、瓷器等。这些藏品大部分是13世纪至18世纪的美术作品。展品按时间顺序和流派陈列,从这里可以看到意大利艺术发展的脉络和欧洲绘画、雕刻艺术的各流派经典作品。特别是馆中收藏着大量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名作,真实地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巅峰,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利等的代表作品,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文艺复兴博物馆”之称。乌菲齐美术馆艺术藏品之丰、之精,连1796年拿破仑远征意大利见到该馆的藏品时都垂涎三尺,只是由于它是公共财产,才未敢征收。只有“美第奇的维纳斯”雕像,被拿破仑劫掠到卢浮宫,但在拿破仑倒台后又被送还给美第奇家族,最后由美第奇的末代继承人安娜丽亚捐赠给佛罗伦萨政府。

现在,乌菲齐美术馆门前每天都排着长队,人流如潮。为了保障安全,美术馆总是控制660人左右在馆内参观,没有预约很难进到美术馆中。

第四,世界上第一座圆顶大教堂。佛罗伦萨大教堂于1296年由美第奇家族资助兴建,于1436年建成,1496年最后完工。佛罗伦萨大教堂是文艺复兴时期第一座伟大建筑。一是教堂的外表闪耀着文艺复兴的光芒。在这之前天主教所建教堂为显示庄严肃穆,外立面都是单一的灰白色。佛罗伦萨大教堂的外立面却用白色、粉红、绿色的大理石,按几何图案装饰,给人一种轻松、鲜活、艳丽之感,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世界上很少有教堂能如此妩媚。所以,这座大教堂又称“百花教堂”。二是大教堂的顶部是一个巨大的红色穹顶。在这之前的教堂都是哥特式的尖顶,因为中世纪的天主教认为穹顶是异教教堂的形制。佛罗伦萨大教堂的圆形屋顶是个世界奇迹,内径为43米,穹顶自身高30米(顶部距地高107米),呈八角形。如此大的一个穹顶,没有任何拱架支撑,只是用砖砌成“鱼骨状”,靠这种结构形成了砖与砖之间的相互支撑力,穹顶上形成了纵向的八条鱼骨状的脊,所以穹顶呈八角形。建造穹顶时没有搭脚手架,人们用砖从下向上砌成。在近百米的高度劳作,惊险异常,既需要十分的胆量,又需要十分的精准,稍一闪失就会从百米高处跌落而丧生,稍有差错就会导致巨大的穹顶垮塌。要知道建造这个穹顶连一张图纸都没有,也没写下一组计算数据,这全部在设计者的头脑中,因为设计者怕对手抢走他的设计图纸,所以他不留任何图稿。实际上,当时就有人想取代他,甚至把他关进监狱,但缺他不成,最后还得请他出山,主持工程。这在当时是完全创新的建筑方法,也是文艺复兴时期创造精神的标志。1436年教堂落成时,连教皇也惊讶于这个“神话穹顶”。后来,米开朗基罗主持设计梵蒂岗“圣彼得大教堂”,也设计了一个巨大的圆顶,但远不如佛罗伦萨大教堂穹顶漂亮。所以,米开朗基罗说:“我可以盖一个比佛罗伦萨大教堂圆顶更大的圆顶,但绝对无法比上它的美。”佛罗伦萨大教堂的设计者叫布鲁内莱斯基,他在教堂穹顶建成但未完全完工时即去世。他的墓就在教堂地下,教堂广场上有他的塑像,他的手指着心爱的穹顶。

佛罗伦萨大教堂除教堂外,还有钟塔和洗礼堂。

钟塔高85米,由乔托于1334年设计并监督建造。乔托被誉为“意大利绘画之父”“文艺复兴的先驱”。在他之前,意大利绘画受拜占庭绘画风格统治。乔托是使意大利绘画摆脱拜占庭宗教画风并走向现实主义的第一位画家。他生于1266年,死于1336年,被称为中世纪最后一位画家、新时代第一位画家。他的画风影响了意大利画风一个世纪。

洗礼堂于7世纪建成,11世纪改建成现今的样子。佛罗伦萨的孩子均在此受洗,包括但丁、马基雅弗利等名人。

此外,佛罗伦萨还于1600年前后,诞生了第一部歌剧;16世纪,佛罗伦萨的一个餐厅服务员,为了让送菜动作更优雅而踮起脚尖走路,便诞生了芭蕾,并从这里走向法国,产生了第一部芭蕾舞剧。如此等等,佛罗伦萨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