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9河南省曲剧保护传承工作培训班在郑开班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7-31 17:09:14

2019河南省曲剧保护传承工作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出席仪式并讲话

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常松出席仪式并讲话

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张付中主持开班仪式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尚春升做题为《从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认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首堂授课

7月31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承办的2019河南省曲剧保护传承工作培训班在郑州开班。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张松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常松及来自上海、湖北和河南各地市县、民营曲剧院团约70余名代表共同参加了开班仪式。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张付中主持开班仪式。

闫敬彩就本次培训班进行了动员讲话,她表示,河南曲剧发展到今天,已有百余年历史,各位传承人在继承发扬传统的同时,吸收了许多其他戏曲艺术的营养,不断提高、丰富着自己的艺术表现能力,一些经典剧目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作为曲剧的项目保护单位,以传承、保护传统剧目为目的,先后举办了《曲剧情,九十年》,“曲剧表演人才培养”“曲剧名家演唱会”等活动,大力弘扬曲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大了曲剧知名度。同时,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还为各地的曲剧院团提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繁荣的平台,成为院团、观众、社会、政府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

针对下一步怎样保护传承好曲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如何更好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结合,闫敬彩强调:一是要増强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做好曲剧的保护传承工作;二是要加大力度、多策并举培养曲剧人才;三是要在保护传承好曲剧优秀传统基础上,多排演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好剧目,发展曲剧艺术,繁荣中华文化。各个项目保护单位要履行好组织者、研究者、联系者的重要职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要做好非遗保护的实践者、传承者、研究者,共同把曲剧艺术发扬光大。

开班仪式结束后,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文化部优秀专家尚春升为参加培训的学员做了题为《从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认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首堂授课。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培训内容分为《戏曲剧目解读》《曲剧保护传承之我见》《曲剧艺术与非遗保护》和小组讨论环节等相关内容。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