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李易祥当导演“不是闹着玩的”

河南电影《我们的四十年》入围国外两大电影节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来源作者:王峰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8-06 17:00:46

将于8月16日上映的电影《我们的四十年》是一部通过讲述河南小人物的故事,来展现河南改革开放40年巨大变化的文艺片。8月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该片入围蒙哥马利国际电影节和加拿大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无论参加电影节的结果如何,这对河南电影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一部河南的小成本电影为何能走出国门?8月2日,大河报记者专访了该片导演兼主演之一的李易祥,对于从《盲井》起就被国内观众熟识的李易祥来说,《我们的四十年》是自己从艺道路上的新台阶。“无论什么规格的电影,能够打动观众始终是最重要的。”李易祥说。

据介绍,《我们的四十年》用三段式的结构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不同行业的人物投身时代浪潮,在各自领域做出一番事业,并踏着新时代的步伐奋斗的故事。全片共分为三个章节,在郑州、开封、洛阳三地取景拍摄,其中李易祥主演兼导演的单元《包龙图》还远赴美国时代广场取景。

接到制片人邀约时,《我们的四十年》还只是一个构想。“你就尽管放手去拍,怎么拍,拍什么样的故事都行。”李易祥被制片人的这句话打动了,他拉来同样是资深演员的好友鲍振江共同执导,讲述了一个关于理想和友情的故事《包龙图》。“1978年,鲍振江在开封学戏,当时的毕业汇演剧目是《包龙图》,就在毕业汇演之前,他最好的朋友腿脚受伤不能上场演出。40年后,鲍振江和好友一起踏上赴美之路,和当年戏校的同学一起唱起了《包龙图》。”在30分钟的单元内,李易祥用戏曲题材讲述了发展中的河南故事。“其实在最终剪辑的时候我们舍弃了不少很好的素材,如果尽情发挥的话,《包龙图》能够扩展成一部电影长片。”李易祥稍带遗憾地说。

李易祥坦言早就想尝试做导演了,他把这次和鲍振江的合作当成一次练习,“拍摄反映河南文化的电影是我的责任,无论我身在哪里,都想为河南电影做点事”。

担任导演后,李易祥才发现,比起做演员时只要把表演部分做好,导演要兼顾方方面面,如何用画面还原剧本,调教演员表演,用最合适的剪辑来呈现最合适的表达这些都是导演要考虑的。

拍摄到中期,李易祥遇到了“没钱”的困扰,李易祥跟制片人商量,如果他和鲍振江不要片酬,省下来的钱能不能支撑剧组工作人员的酬劳和拍摄成本,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李易祥和鲍振江干净利落地决定“不要片酬了”,“拍这个电影就没图要挣多少多少钱,就是想着咱们河南电影发展道路上还没有这样的电影问世,我们想干成点事”。

虽然“入围国外两大电影节”,但李易祥对《我们的四十年》做好了“影院一日游”的心理准备,即便如此,他还是希望有尽可能多的河南观众去影院看发展中的河南,至于入围国外电影节,李易祥认为能够让更多国外观众看到并关注河南电影也是好事,因为文化传承始终是河南电影乃至华语电影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河南电影走出国门的重要基础。

接下来,李易祥主演的电影《不是闹着玩的》第三部将在今年下半年上映,这也是河南系列喜剧电影的生命力延续,“我们还将筹划《不是闹着玩的》第四部,争取打造一个河南喜剧IP”。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