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博奇妙夜:舒适的夜场展览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8-14 09:37:06

国家博物馆每周日开夜场受到观众追捧

武汉晚报讯 中国国家博物馆从7月底开始每周日“延时开放”至晚上9点,8月11日是国博第三个“夜场”开放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夜场”普遍受到欢迎,尤其是复兴之路、古代中国等展览,不少观众呼吁增加“夜场”场次。

记者体验

提前两天轻松约到了夜场名额

比白天人少参观更舒适

记者提前两天预约,轻松约到了8月11日晚上参观的名额。记者从国博了解到,延时开放时段施行全员实名预约参观机制,预约人数为1万人,额满为止。

夜场从下午5:30开始,晚上20:00停止入场,20:30开始清场,21时正式闭馆。

9岁江西男孩小饶和爸爸妈妈下午4:30才坐火车来到北京,把行李放到预订的酒店,就直接打车赶到国博。小饶爸爸向记者表示:“国博这个夜场开得太好了,大大丰富了我们的北京之旅。”

为了保质保量地搞好“博物馆的奇妙夜”,国博还为各项展览专门安排讲解。晚上20:11,记者在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展中看到,讲解员正在耐心地为来自山东东营的一些小学生讲解馆藏国宝级文物。

记者现场3小时的夜场体验中,因为参观人流比白天要少,感觉夜场比白天更舒适,而且不少观众希望能够增加夜场场次。

专家评价

观众对夜场展览有更多需求

要开发更多休闲功能

国博夜场开放,展览与白天一样丰富。其中复兴之路、古代中国,以及展现开国大典等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屹立东方”,亚洲文明联展“大美亚西亚”等都是免费参观。

大厅醒目处,是“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的巨幅海报,该展览由国博与其他文化公司联合主办,邀请了世界一流声光创意团队参与设计,也受到夜场观众的追捧。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艺术评论家陈履生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用常态化的方式来维系夜场,或创造更多的夜间专场,面临巨大的考验,需要更大的经济投入。一旦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公众可能会更多地走进博物馆,反过来促进博物馆各方面的专业能力的提高,特别是博物馆休闲功能的开发。当然,晚间开放也会带来博物馆管理中另外一些方面的问题。比如,博物馆夜间开放不只是简单的时间延长,还需要量身打造服务环境和专门内容,也需要优质的文化产品来支撑夜间专场。这既考验博物馆的专业水平,也见证博物馆的审美眼光和艺术能力。

据报道,为发展夜经济,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不少博物馆、美术馆首开夜场,为夜间文化消费增加了新选择。相关博物馆行业专业人士介绍,国外的知名博物馆夜间开放多已常态化,定时定期开放。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