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抓文旅融合机遇——河南余家杂技台前幕后有绝活儿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陈关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8-15 15:59:44

余家杂技在《丽江千古情》演出    

在重庆黑山谷景区,余家杂技“空中大飞人”演出团队表演数百场;在四川峨眉山的《功夫峨眉》、云南丽江的《丽江千古情》、西安大长安艺术剧院的《十三王朝》、湖北武当山的《梦幻武当》、山东泰山的《泰山千古情》等景区大型文旅演出中,余家杂技演员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吸睛无数,向海内外观众展现了余家杂技的独特魅力……近年来,河南省非遗项目余家杂技通过在全国景区开展驻场演出,闯出一条文旅融合的快速发展之路。

余家杂技来自河南省项城市,传承至今已有240余年历史,具有“险而不危、趣而不俗、奇而不诳”的艺术特色,目前已发展为教、研、学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先后受邀到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多国演出,多次荣获“河南省杂技大赛”金奖。

“余家杂技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传统杂技在当代焕发了新的生机。”河南省余家杂技有限公司掌门人余帅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民营杂技团, 余家杂技已发展成为集杂技马戏演出、人才培训、节目创作研发、舞台剧目编导、移动剧场制作、野生动物驯养于一体的综合文化单位,拥有演职员500余人。

捕捉到文旅融合发展的机遇,余帅主动走出去与景区对接,力推余家杂技与山水之美有机结合,通过驻场演出形式实现双赢。“目前,余家杂技在浙江杭州、福建厦门、云南丽江、四川峨眉山、江西抚州、湖北襄阳等多地的旅游景区常年驻场,再加上零散的短期表演,全年在外演出多达上万场次。”余帅表示,无论是与大型节目合作演出,还是单独完成整套节目表演,余家杂技广获赞誉,为景区带来人气的同时也使杂技艺术得到了传承发展。

高质量的节目是余家杂技叩开景区大门的“敲门砖”。编创并历经多次修改的“空中大飞人”是余家杂技的拿手绝活儿,在重庆黑山谷景区、日照森林国际大马戏团、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大剧院“一飞惊人”。“飞人”松开缆绳,在高空翻转,划出一道优美的“抛物线”后,手手相接,每当“飞人”成功完成空中转体1080度的高难度动作时,观众席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空中抛接对臂力的要求很高。我们每天至少练习半个小时的俯卧撑。为了在抛接时配合默契,每次练习至少要做七八十个抛接,从不敢有丝毫懈怠。”余家杂技一位教练告诉记者,正是夜以继日刻苦训练,才让演员的硬功夫日臻完美。

余家杂技近年来培养了1300余名杂技人才,这归功于余家杂技背后的项城市杂技艺术学校。这所学校采取“艺术+扶贫”的思路,凡是8周岁至16周岁的中小学生均可报名,一经录取,学校将免除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孩子们学成后,可以到余家杂技签约的景区进行“顶岗实习”,实现就业。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