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博物馆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陈关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8-15 16:31:13

 研学课堂中,老师向学生们示范如何使用考古工具洛阳铲

暑假一开始,河南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一下子热闹起来。每天来这里研学的省内外学生多则几百人,少则几十人。

今年4月18日,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正式获批成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结合其推出的钻木取火、制陶彩绘、植物锤染等研学课程,近3个月,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已接待了近千名师生。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是为保护大河村遗址而建立的一处史前遗址博物馆。遗址发现于1964年,是一处包含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夏商时期文化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1972年首次进行考古发掘,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分别针对小学生和初中生开设研学课程。“我们根据课程设计内容,向参与者发放调查问卷,这几门课程广受好评,从中我们也捕捉到学校师生对研学课程的需求,这对我们今后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有很大启发。”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馆长胡继忠说。

研学课堂中的探秘之旅是一项寓教于乐的寻宝答题活动,学生们通过观展览、听讲解、寻宝答题的方式,在老师的带领下穿越到6000年前的部落中,感受古代先民的生产生活,加深对大河村遗址文化内涵的了解。

植物锤染是一种原始的染色技术,主要是利用植物的汁液来给物品上色,是天然的染色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在馆内开展植物锤染活动,让学生体验原始锤染技术。

 通过“绳钻法”“弓钻法”等方法,利用摩擦生热的原理进行生火实验,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体验大河村先民的生产生活,认识火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研学老师先进行考古工具的介绍、考古流程的讲解、考古知识的普及,再引导学生亲自进行考古发掘体验,让大家初步掌握考古的基本方法及流程,建立对考古工作的兴趣与正确认知;通过制陶、绘彩体验,学生了解古代先民的制陶技术与发展,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感受古人生活,体验中华五千年文明……

探秘之旅、植物锤染、钻木取火、考古体验、制陶绘彩体验等方面的课程还在教研和实践中不断完善,致力于为学生打造有益身心、内涵丰富、寓教于乐的精品研学课程,让博物馆成为学生喜爱的第二课堂。

据悉,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研学各项课程均为纯公益性质,参与方式有两种:团体预约和个人预约,团体预约需出具盖有公章的介绍函件;个人预约满20人后开课。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