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八届中国电影史年会在长春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于帆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8-20 10:58:56

8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和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影史年会在吉林长春举办。此次年会主题为“1950年代的中国电影:国家意识、社会变迁、人民美学”。

本届年会受到全国数十所高校、科研机构、文化机构的专家学者的关注,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学者也积极响应,年会报名人数超过280人,收到论文133篇,最终有77篇论文入选年会交流。

上世纪50年代电影的创作、理论、文化、产业等话题,一直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史学界关注的热点。年会期间,学者围绕理论梳理、人物研究、文本个案、跨文化研究、电影产业、影史探析、题材片种等12个主题,对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电影史展开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上世纪50年代是新中国电影的起点,也是中国电影史上十分重要的10年。新中国电影从春芽萌生到万象更新,再到百花齐放,电影艺术在人民美学和国家意识的语境中呈现出缤纷的面貌。新中国电影在推动社会进步、建立新的美学规范、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期3天的年会除了主论坛和分论坛外,还安排了上世纪50年代颇具代表性的珍贵影片放映。

据介绍,中国电影史年会于2012年创办,旨在推动中国电影学派基础学术工程建设。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