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新西兰罗托鲁阿文化印象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未酉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8-21 10:04:59

 罗托鲁阿地热温泉

新西兰罗托鲁阿位于新西兰的北岛,在奥克兰以南200多公里处。罗托鲁阿市有约7万人口,是新西兰著名的旅游胜地,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传统。在新西兰流传着一句名言:“没到过罗托鲁阿,就不算到过新西兰。”

 一、毛利人的聚集地。“毛利”的意思是“正常”或“普通人”。据说当时欧洲人问毛利人他们的民族叫什么,毛利人回答说是正常人,反过来说,他们把欧洲人看做是不正常的。毛利人是新西兰的原住民和现在的少数民族,目前新西兰有60多万毛利人,占全国人口的9%左右。罗托鲁阿40%左右的人口是毛利人,这里是毛利人聚集的一个中心。毛利人约在1000年前,从太平洋中部的群岛开始移民到新西兰,在新西兰形成一个一个部落。现在新西兰的毛利人,每个部落都供奉一个祖先,据说,这个祖先就是这个部落最早来到新西兰的人。

1642年,荷兰人亚伯·塔斯曼受荷兰东印度公司委派,寻找据说有丰富矿产的南大陆,在寻找过程中,来到了新西兰。他称这里为“州地”,归荷兰人统治。他沿西海岸航行,到了新西兰南岛的最北端,遇到了毛利人的两艘独木舟。他派手下乘小船与毛利人接触,但与一艘独木舟相撞。双方发生冲突,四名塔斯曼的手下被打死。塔斯曼始终没有踏上新西兰的土地,他沿新西兰西海岸继续北上,驶向了太平洋其他岛屿。塔斯曼在航行过程中,绘制了西海岸部分地区的地图。随后,塔斯曼返回位于荷属东印度(即今天的印度尼西亚)的巴达维亚(即今天的雅加达)。在荷兰东印度公司看来,塔斯曼的这次远航,既没有发现宝藏又没能创造显著利润,颇为失败。当时,荷兰有个西兰省,东印度公司将印尼的巴达维亚命名为西兰,把塔斯曼发现的“州地”,改称为“新西兰”。现在,当年塔斯曼航行过的新西兰西海岸与澳大利亚东南部中间的一大片海域,宽度有2000多公里,总面积约230万平方公里。这片海域以塔斯曼的名字命名为塔斯曼海。

英国人库克(1728年—1779年),人称库克船长,是英国皇家海军军官、航海家、探险家,他于1768年至1771年、1772年至1775年、1776年至1779年,三次前往太平洋,带领船员成为首批登陆澳大利亚东岸和夏威夷群岛的欧洲人,也是首次环绕新西兰的欧洲人。在库克第一次太平洋航行中,他于1769年10月抵达新西兰,并根据荷兰文用英文“New Zealand”命名新西兰。他在环绕新西兰航行中,详细绘制了新西兰岸线,制作的地图相当准确。库克在新西兰停留了5个多月,将毛利人的情况作了详细了解。然后,他作为欧洲人首次发现了澳大利亚。库克船长在第三次太平洋航行时,于1779年2月,在与夏威夷岛居民冲突中,被打死在夏威夷。

在库克船长之后,欧洲人陆续来到新西兰,他们占据了毛利人长期生活的地方。到1838年,已经有2000多欧洲人在新西兰定居。这时,法国与英国争霸,也开始觊觎新西兰。为防止法国人侵占新西兰,英国率先与毛利人谈判,使其同意签订一个条约。1840年2月6日,条约在怀唐伊镇正式签署。当日,北岛的45位毛利酋长签署了这个条约。在随后的8个月内,新西兰南北两岛先后有512位酋长在该条约上签字,其中39位酋长签署了英文版。《怀唐伊条约》规定:毛利人各酋长让出其领土主权,凡岛上出生者,均受英国法律管辖;保证新西兰各部落酋长的土地、森林、渔场及其他财产不受侵犯,如出售土地,应优先出售给英国女王;毛利人得到英国女王保护,并可享有英国国民所享有的一切权利和特权。当时,《怀唐伊条约》有英文和毛利文两个文本,但对两个文本解释不尽相同。所以,直到现在,一些毛利人仍不接受英文版,每当《怀唐伊条约》签字日,都要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得到毛利人应有的权利。签署《怀唐伊条约》的地方和建筑物已作为国家保护区,至今保存完好。《怀唐伊条约》之后,新西兰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西方人来到新西兰,不仅掠夺土地和资源,甚至带来很多疾病,因为毛利人对西方人的疾病没有免疫力,不少人得了简单的感冒,没几天就死去了。19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爆发了毛利人反对英国殖民者掠夺土地、抢夺资源的“新西兰土地战争”,也称“毛利土地战争”。1907年,新西兰获得独立,成为英国自治领,政治、经济、外交受英国控制;1947年,成为主权国家,同时为英联邦成员。

经过毛利人不懈的斗争,毛利人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在新西兰得到尊重。毛利人在议会中有自己专门的席位。毛利语与英语一样是新西兰的官方语言。在罗托鲁阿有一个毛利文化中心,向人们展示毛利人的原生态文化。毛利人的欢迎仪式,以挑战开始,一名毛利人手持长矛,一段舞蹈之后,将一把剑或一段树枝放在地上,客人应将其捡起,以示自己为和平而来,不抱任何敌意。然后,毛利人将客人们迎入会堂内,举行欢迎仪式。在欢迎仪式上,最突出的是碰鼻礼,主人与客人鼻尖对鼻尖,互碰三次,这是问候、欢迎之意。接着,毛利人为客人们表演吟唱和舞蹈。毛利人的舞蹈动作比较简单,突出的特点是舞棍棒、跺脚伸舌、瞪眼大喊。现在毛利民族的礼仪也成为了新西兰国家的尊贵礼仪之一。毛利人的纹身、纹面也是重要传统。每个人的纹身图案都独一无二。男人们通常在脸上、腿上、背部和臂部刺上花纹,女人一般刺在嘴角和下巴处。

在罗托鲁阿有一个毛利工艺艺术学校,有30多位传统工艺老师教徒传艺。毛利人有丰富的传统制作工艺,包括玉雕、木雕、石雕、编织等。毛利人房屋的门窗、门楣、门柱、门廊上都有雕刻,在自己的装饰品和石器、武器上也有雕刻。雕刻与编织工艺是毛利人传统生活的实际需要。毛利人没有文字,他们的历史和族谱全靠在会堂、房屋和身上佩饰品进行雕刻记录下来。新西兰绿石上雕刻的神像最为神圣,被毛利人视为有护身作用。毛利人的传统工艺多次到中国表演,也曾在上海世博会上作过精彩展陈。

二、独特的自然风貌。新西兰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属温带海洋性气候,森林覆盖率达29%,全国30%以上的国土为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区和自然遗产地。广袤的森林和牧场,使新西兰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王国。在新西兰,北岛多火山和温泉,南岛多冰河与湖泊。在新西兰,水碧绿、天湛蓝,青山逶迤、古木参天,雪山皑皑、冰川耸立,到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处是摄人夺目的天然美景。

罗托鲁阿的自然风光更为奇特。这里的地下在剧烈地活动着,上百万年来,始终处在火山的活跃期。罗托鲁阿被喻为“火山上的城市”。1886年6月10日,这里发生过一次火山喷发,有三个毛利村落化为废墟。1917年,这里又一次火山爆发,摧毁了所有的城市建筑。火山不断地喷发,形成了山脉、湖泊和巨大的地热资源。今天在罗托鲁阿可以看到巨大的红色火山口,之所以是红色,是因为火山不停喷发并流出岩浆。这些构成了罗托鲁阿别致的景观、壮美的风光、独具的资源。

这个城市是傍湖而建。罗托鲁阿湖是火山运动形成的湖泊,面积有23平方公里,湖光潋滟,山色迷离,游禽戏水,海鸥翔空。在罗托鲁阿以南,有一个陶波湖,面积达616平方公里,也是火山运动造就的。这是大洋洲最大的淡水湖,湖的西部就有一个巨大的火山口。

在罗托鲁阿,有三大自然奇观,即地热温泉、红杉树林、奇异鸟。

罗托鲁阿遍布沸腾的地表、炽热的地表。由于火山运动的缘故,这里的地下水是沸腾的热水。喷涌而出的滚烫的地下水无休无止地翻腾着,整个城市笼罩在白色蒸汽之中,空气中弥漫着硫磺的味道。在地热区,人们可近处目睹间歇式热喷泉,最大一处,每天约喷发10次至25次,高度通常达16米至20米,最高可达30多米。在这里,地热产生的热水从高处倾泻而下,形成壮观的热水瀑布,这种热水瀑布构成南半球独一无二的奇特的自然景观。当年,爱尔兰作家萧伯纳到了这里,看到这种令人震撼的景象,称之为“地狱之门”。在地热区,到处是沸腾的潭水,水温都在100℃以上。毛利人用这种沸水做饭,将海鲜、肉类、甘薯、玉米、鸡蛋等用树叶包好,用绳子拴紧树叶包成的食包,放入沸腾的水中,泡上一会儿,食物即熟,取出后食用,别有一番味道。也有的在地热口上放上一块薄薄的石板或铁板,便成了天然的烤炉,把食物放在板上烧烤,也是别有一番味道。在这里,你可以听到蒸汽和温泉从地面的气孔中发出的嘶嘶声,使你感到地球的神奇和巨大的能量。在这里,每一家都将温泉引入家中,每一个旅馆也将温泉引入客房。在这里,既可以泡温泉,也可以享受热泥浆,在发烫的泥浆中,放松身体、治疗疾病。

罗托鲁阿以林业驰名,市郊有林地125万英亩,其中人造林30万英亩。人工林主要种植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引进的红杉树。100多年前,新西兰从美国引进红杉树。这里,比美国更适合红杉树的生长,百年的树木已经粗大到几个人才能合抱。红杉树树干笔直挺拔,枝繁叶茂、遮天蔽日。走在树林中,脚下是柔软的,脱落的树叶、树皮在地上铺成厚厚的一层,像天然的地毯。近几年,一家公司从新西兰政府租下3公顷的红杉树林,在其中修了700多米长的空中索桥。索桥离地面六七米高,悬挂在树与树之间,行走其上,身体随桥摇晃,步履困难,但有一种林中漫步的惬意和林中艰难跋涉的刺激。索桥悬挂在树上,但没有用一个钉子,没有对树木本身有任何伤害。在索桥经过的每一棵树上,都有一个小平台,供停脚休息,同时,挂上图片、写上说明,普及红杉树的知识,介绍各种植物的特性,宣传保护森林的理念,增添了森林旅游的知识性、趣味性。电影《哈利·波特》中的红树林就是选此作为外景地的。罗托鲁阿生产的木材占全国产量的一半,生产的纸浆和纸张占全国的3/4。

约在1亿年前,新西兰与大陆分离,从而使许多原始的动植物得以在孤立的环境中存活和演化。自从人类开始在新西兰定居以来,1000多年的时间里,已有许多原生物种消失。为了挽救这些濒临灭绝的物种,新西兰政府采取了最严格的保护措施。比如,奇异鸟的保护就是突出范例。新西兰是罕见的鸟类天堂,最著名的是不会飞的奇异鸟。奇异鸟也是新西兰的国鸟。这种鸟翅膀只有几厘米,十分弱视,是夜行动物,行动十分缓慢,靠耳朵和嗅觉来保护自己,寻觅食物。它的嗅觉依靠的是长长的喙上有两个小眼,喙插到土中能嗅到虫子的味道。奇异鸟体重一般只有2.5斤左右,下出的蛋有0.4斤,个大如鹅蛋。而且奇异鸟是双子宫,下一个蛋后,隔20天左右再下一个,也就是说,在2.5斤的身体内同时孕育着两个蛋。母鸟只负责下蛋,公鸟负责孵化、抚养幼鸟。奇异鸟公鸟与母鸟一年相聚一次,交配结束,母鸟产蛋后即离去,第二年再回来。公母两只鸟结合后,忠贞不渝,不再找其他鸟。这些足以说明用“奇异”两字来描述这种鸟名实相符。这种鸟一般能活35年左右。本来,奇异鸟与其他新西兰特有的鸟一样,没有天敌,但随着西方人来到这里,带来了老鼠、黄鼠狼、猫等,奇异鸟下了蛋后,很快就被这些动物吃掉,使得大量奇异鸟“断子绝孙”,奇异鸟逐渐濒临灭绝。1995年,新西兰政府在罗托鲁阿建立了奇异鸟保护中心,经过三年研究,于1998年成功地人工孵化出奇异鸟。孵化的过程也很独特,要到森林中寻找公鸟已经孵化了70天左右的鸟蛋(一般需80天左右孵出小鸟)并拿回保护中心,放在保温箱内再孵化约10天,孵出小鸟后养一年左右,放回森林之中。现在,该中心已孵化、培育了1900多只奇异鸟。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