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越调艺术首出国门 西欧观众感受越调动人之美

越调《鼠妈妈选女婿》赴比利时文化交流演出侧记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8-22 16:14: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戏曲艺术和优秀的民族文化。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遣,组织一行8人赴比利时参加2019年那慕尔国际戏剧节。来自法国、巴西、乌克兰、瑞士等不同国家的30支艺术团体汇聚比利时那慕尔参加本次文化交流演出活动。

为能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出国演出任务,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准备,精心组织。时至盛夏酷暑,剧组演员挥汗如雨,大练基本功,认真刻画角色,一招一式精雕细琢。为了适应国外观众的欣赏口味,《鼠妈妈选女婿》的编剧和导演在舞台总体艺术呈现上作了创新与尝试,在遵循中国戏曲演绎规律,保持越调艺术特色的前提下,融入了诸多艺术元素,丰富了整台戏的艺术张力和内涵,力求做到好懂、好看、好听、好玩。

儿童剧《鼠妈妈选女婿》由新加坡戏剧学院院长、戏剧家蔡曙鹏编著,该剧以拟人化手法夸张地表现了老鼠嫁女时活泼诙谐、热闹欢乐的场面。该剧自2003年首演以来,受到新加坡青少年的热烈欢迎,每年演出数百场。之后,又曾以黄梅戏、潮剧、扬剧、粤剧、曲剧等演出形式,在印尼、马来西亚、德国、美国、比利时的国际戏剧节上演出,受到广泛好评。

比利时当地时间8月17日下午17点,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那慕尔艺术中心大剧场演出越调儿童寓言剧《鼠妈妈选女婿》,吸引了比利时那慕尔政要、国外友人及华侨华人等500余人前来观看,演员精湛的表演、节奏紧凑的音乐、幽默诙谐的剧情,赢得现场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

值得一提是,出行前饰演“鼠妈妈”的演员因故没能成行本次演出,编剧蔡曙鹏教授担起重任。他在比利时期间积极与其他演员排练融合,使演出取得巨大成功,该剧也成为此次那慕尔国际艺术节十分受青睐的节目,比利时那慕尔省电视台对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当地的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很多比利时人对遥远而神秘的中国充满向往,越调艺术鲜活的人物造型、华丽精致的戏剧服装、技艺高超的武戏和生动的表演,让观众赞叹不已,使东欧观众充分领略了中原文化越调艺术的动人之美。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起立鼓掌,并上台争相与演员合影,把整个舞台围得水泄不通。特别是在演出结束后演员进入餐厅时,餐厅内所有的国外友人纷纷起立鼓掌并向中国演员竖起大拇指,连说China very good……这一刻,演员们的眼睛湿润了。身为中国人、中国戏曲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本次比利时文化交流演出,是越调艺术首次走出国门登上国外舞台,圆了一代代越调人的梦想。本次也是第一次尝试儿童寓言喜剧演出,为我省戏剧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本次演出也使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戏曲艺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这对进一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中原文化在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将在8月25日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参加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优秀剧(节)目展演”后,将积极备战,于9月3日赴韩国演出越调《老子》,越调艺术将再次闪耀国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