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梨园声声响彻白水城 情意暖暖感动豫新人

新疆中原文化促进会牵手河南《梨园春》走进阿克苏

来源: 来源作者:乔永星、李晓慧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8-23 10:37:52

“国风豫韵  情满阿克苏”河南《梨园春》松慧爱心剧团文化惠民演出现场

前往现场观看演出的戏迷

国粹闪耀今夏,情谊地久天长。8月22日,由中共阿克苏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国风豫韵 情满阿克苏”河南《梨园春》松慧爱心剧团文化惠民演出在阿克苏地区影剧院进行,新疆中原文化促进会牵手河南《梨园春》松慧爱心剧团的演员们粉墨登场,亮身段、秀唱腔,一字一句、一招一式都闪耀着中原戏曲艺术的光芒,为阿克苏市各族群众奉献一场接地气、高水准的梨园文化惠民演出。

马派名段《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申派越调名段《三传令》及戏歌《是党员就应该听从党指引》《当干部就要常吃亏》《焦裕禄》“老百姓心里有杆秤”等节目轮番上演,“曲剧皇后”张新芳入室弟子、“豫东红脸王”刘忠河亲传弟子杨松慧,豫剧表演艺术家苏捷、国家二级演员范秋玲及多位优秀演员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当地各族群众的阵阵喝彩。

阿克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蕾表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与新疆路途虽远,但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是促进河南、新疆两地发展的助推器。此次演出是博大精深的豫剧文化与阿克苏市‘冰 火丝路,天山水城’旅游文化品牌相结合,不仅实现了创新发展,对加深两地文化交流与融合还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中原文化促进会会长、新疆荣保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利坦言,新疆中原文化促进会牵手河南《梨园春》松慧爱心剧团走进阿克苏市进行专场演出,正是为了让当地群众通过欣赏豫剧,感受中原大地的发展变化,以豫剧为桥梁纽带,增进新豫两地群众感情,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74岁高龄的王玉英不但赶来看戏,还带来了一本20年前的豫剧挂历,如数家珍般地讲起上面的豫剧大师。听着老人家的讲解,一旁陪着奶奶来看演出的孙子说:“奶奶年轻的时候来到新疆,定居阿克苏市,每当她想念家乡时,都会清唱两句豫剧。老人家退休以后,经常组织三五好友,一起在楼下排练、唱戏,通过豫剧回忆年少时在河南老家的点点滴滴。现在,党和政府把这么纯粹的豫剧表演搬到了家门口,让老一辈们重温了原汁原味的家乡戏,勾起了他们深深的回忆,也让我们年轻人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阿克苏市地处天山脚下、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北边缘,一条多浪河穿城而过,孕育出独具魅力的多浪文化和龟兹文化。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沙漠、雪山、湖泊、湿地等各种自然景观在此神奇相会。近年来,阿克苏市围绕多浪河,打造出既展现特色历史文化又兼具娱乐休闲功能的国家4A级景区,向公众免费开放。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