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梨园唱响温宿 文化惠民福泽梦城

新疆中原文化促进会牵手河南《梨园春》走进温宿县

来源: 来源作者: 张丹 乔永星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8-26 16:39:17


“梨园唱响温宿 惠民福泽梦城”河南《梨园春》松慧爱心剧团文化惠民演出在新疆温宿县文化艺术中心火热上演

前来观看演出的戏迷

粉墨缤纷,同唱梨园欢歌;霓裳锦绣,迢迢友谊长河。8月24日,由中共温宿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梨园唱响温宿 惠民福泽梦城”河南《梨园春》松慧爱心剧团文化惠民演出在新疆温宿县文化艺术中心火热上演。浓郁的地方色彩、朴实的生活气息、鲜明的时代精神深深吸引着现场观众,掌声如雷的现场为此次阿克苏地区系列惠民演出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天下名人,中州过半’作为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河南向来以人杰地灵著称。豫新两地虽隔千里,但交流联系从未中断。此次河南跨越千里的送戏惠民演出,对推进两地文化交流与融合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温宿县委常委、副县长宋喜坤认为,博大精深的豫剧文化与温宿县‘天山梦城,山水温宿’的旅游文化品牌相结合,为温宿县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创新发展先例。

温宿戏迷程守霞已经在新疆生活了近30年,依旧乡音未改,她用一口浓重的河南话说:“俺离开河南好些年了,能在新疆温宿听到一台这么纯正的豫剧表演,俺很激动。电视里的《梨园春》虽好,但是离俺们太远了,今天舞台上表演戏曲的老师们不但让俺们欣赏了这么精彩的表演,更是把戏曲艺术带到了群众中间,俺从心底来说:今天戏曲表演真棒,咱们新疆的文化惠民政策是真好,祝愿新疆河南友谊长存!”

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新疆中原文化促进会、新疆荣保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起着沟通两地的“桥梁”作用。新疆荣保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利坦言,新疆中原文化促进会牵手河南《梨园春》松慧爱心剧团送戏曲惠民演出到疆,正是为了让当地群众通过欣赏豫剧,感受中原大地的发展变化,以豫剧为桥梁纽带,增进新豫两地群众感情,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演出结束后,72岁的退休教师阿依古丽·艾合买提激动地表示,虽然听不懂具体唱的什么,但旋律和演员们的唱腔却很好听,艺术的魅力是没有界限、不分民族的,悠扬婉转的旋律、酣畅淋漓、用心用情的表演总能激发人们心中的感动。“身为中华民族中的一份子,我为祖国百花齐放的艺术而自豪,感谢河南的亲人们不远千里把最好的文化节目送给身处祖国西北的我们,热合买特、库普热合买特(感谢、非常感谢)!”

温宿县地处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旅游资源壮美神奇。这里不仅是西域姑墨国所在地,也是古丝绸路上的著名商埠。拥有2013年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被列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之一的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集千年古树的秀丽、神奇于一体的“戈壁翡翠”天山神木园,新开发的柯克雅河谷、雪峰冰川、绿洲文化等的完美组合,构成了新疆天山南部规模宏大的立体画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