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萨格勒布文化印象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未酉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8-28 09:07:15

 

萨格勒布歌剧院

萨格勒布是克罗地亚的首都,也是克罗地亚最大的城市,有人口100万左右。萨格勒布是中欧历史名城,整个城市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山上的老城,也叫上城区,包括教堂、政府、议会等古建筑,这里主要是中世纪的建筑风格;二是下城区,包括广场、歌剧院等,这里主要是19世纪的建筑风格;三是二战以后发展起来的新城区。

“萨格勒布”原意是战壕,这个名称就意味着萨格勒布经历过太多的战争和苦难。这个城市抵御过匈牙利人的入侵,抗击过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侵略,反抗过奥匈帝国的统治,经历过一战、二战的硝烟。萨格勒布市的兴衰史,就是一部克罗地亚的兴衰史。

古罗马时期公元前168年,罗马帝国统治了克罗地亚地区。罗马帝国衰落后,这里相继被匈奴人、东哥特人以及拜占庭帝国征服。斯拉夫人(包括现在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以及克罗地亚人的前身)于7世纪进入此地区。从10世纪起直到20世纪初,克罗地亚先后经历了三个王国。

第一王国,独立王国时期,存在于925—1102年。托米斯拉夫率领克罗地亚人,摆脱拜占庭帝国(也称东罗马帝国)的统治,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独立的克罗地亚王国,他也作为第一位克罗地亚国王,于925年登基。王国的势力迅速扩大,国力迅速增强。这时,王国首先面对的是匈牙利人的扩张。匈牙利人公元10世纪迁到多瑙河流域中部,他们利用保存完好的罗马道路,迅速挺进今天的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等地,占领拜占庭帝国的地盘。在前往亚得里亚海的道路上,克罗地亚成为他们的挡路石。于是他们攻打克罗地亚,但是被托米斯拉夫率领的克罗地亚人赶到了多瑙河的对岸。在这个过程中,克罗地亚也建成了统一的国家,势力范围既包括北部的内陆山地和平原,也达到了南部的亚得里亚海沿岸的达尔马提亚地区。托米斯拉夫925年被加冕为克罗地亚和达尔马提亚王国的国王,罗马教皇承认了他的国王称号。但托米斯拉夫去世后,从10世纪中期起,克罗地亚内部陷入了无休止的争斗。1102年,克罗地亚与匈牙利签订条约,同意让匈牙利国王担任克罗地亚国王,自此克罗地亚成为匈牙利的一部分。

第二王国,克罗地亚——匈牙利王国时期,存在于1102—1526年。11世纪末,匈牙利人入侵克罗地亚北部,威尼斯也乘机占领了南部一些沿海城市,亚得里亚海沿岸的达尔马提亚地区面临着被威尼斯和拜占庭占领的危险。迫于形势的压力,克罗地亚于1102年主动接受匈牙利的统治,与匈牙利合并,选举匈牙利国王为克罗地亚国王。但是,克罗地亚仍保持它本身的独立性,设有自己的议会、军队和货币。内政由总督管辖,担任总督的既有匈牙利王室成员,也有克罗地亚贵族,对外关系由两国共同的国王的代表负责。克罗地亚和匈牙利的特殊关系在当时的欧洲是罕见的,这种关系一直持续到1860年。其中,1167—1180年拜占庭对达尔马提亚地区进行了统治,组建了达尔马提亚——克罗地亚公国。在14世纪,克罗地亚——匈牙利王国同威尼斯对沿海地区的争夺十分激烈。1409年,其被迫将沿海的达尔马提亚地区卖给威尼斯共和国。从此,亚得里亚海沿岸地区大部分都置于威尼斯共和国统治之下,克罗地亚在这一时期处在北部内陆地区与南部沿海地区分裂的状态。

第三王国,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下的王国时期,存在于1526—1918年。1526年,奥斯曼帝国军队北上欧洲,击败匈牙利,占领了匈牙利大部分领土。克罗地亚则由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接管。在16—18世纪,土耳其奥斯曼帝国与奥地利为争夺东南欧和中欧的霸权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前后持续了近三个世纪。在这场持久的战争中,克罗地亚处在战争的旋涡之中。在19世纪初,拿破仑占领过克罗地亚。19世纪中期以后,奥地利匈牙利帝国哈布斯堡王朝实现了对克罗地亚的完全统治。1914—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奥匈帝国战败,旋即分崩瓦解,也结束了对克罗地亚的统治。

1918年12月,克罗地亚与一些南斯拉夫民族联合成立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改称南斯拉夫王国。1941年,德国、意大利法西斯入侵南斯拉夫王国,扶持建立了“克罗地亚独立国”。1945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赢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同年11月29日宣告成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1963年改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克罗地亚成为南联邦六个共和国之一。1991年5月底,克罗地亚举行全民公决,赞成克罗地亚独立,同年6月25日,克罗地亚议会通过决议,宣布克罗地亚脱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独立。1992年5月22日,克罗地亚加入联合国。

在这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萨格勒布一直是克罗地亚最重要的城市。1094年开始出现“萨格勒布”这个名称。1845年正式立市,扬科·卡毛夫成为萨格勒布的第一位市长。

老城是萨格勒布市的发源地,依山而建,至今保留着萨格勒布最古老的城市记忆。在老城,有几个标志性建筑:

一是圣母玛利亚升天大教堂。这个教堂是巴尔干半岛规模最大的教堂,也是萨格勒布最高的古建筑,是萨格勒布市的标志。这个教堂兴建于11世纪,用方形的砂岩巨石砌成,刻有精美的图案和纹饰。13世纪曾被战争破坏过,1880年发生的一次大地震也对教堂造成很大破坏。20世纪初教堂按照新哥特式风格重修,高度达105米,是一个双子塔楼,这是城市的最高点。教堂前立着两个塔尖顶,这是1880年大地震震掉的两个塔尖。在教堂的墙上,嵌着一个古钟,古钟指针停留在大地震的时刻。教堂内的管风琴是19世纪安装的,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十架管风琴之一。在教堂前的卡普托尔广场上,立着一个圣母玛利亚的圣柱,圣柱的顶端是圣母玛利亚的金色雕像,圣柱下面是四个金色的天使雕像。圣柱建于1865年。教堂旁边是为抵御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侵略而修建的城墙和塔楼,五层塔楼上有尊火炮,每天中午12时,点燃火炮,轰鸣的炮声用来报时。这已成为萨格勒布的传统仪式。

二是石城门。这是唯一留存下来的中世纪的城门,建于13世纪,是过去古城的东门,现在这座城门已嵌在一幢楼房之中。城门口有尊骑马的武士青铜雕像,石城门内设有一座圣母玛利亚的祭坛,置放着圣母玛利亚的圣像。圣母玛利亚是萨格勒布市的守护神。这尊圣像原本在教堂中,1880年萨格勒布发生大地震,教堂尖顶被震塌,损坏严重,但圣像完整无缺。从此人们将它视作城市的神奇,将圣像供奉在城门内,保护这座城市。现在,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虔诚信徒前来膜拜,城门的两侧内墙上,是信徒们还愿、祈祷所奉献的大理石碑刻。

三是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广场是老城的中心。在圣马可广场上有一个白色的圣马可教堂,教堂的屋顶镶嵌着两枚巨型徽章,一枚是克罗地亚中世纪的盾形纹章,一枚是萨格勒布市的徽章。教堂周边,围绕着圣马可广场,是克罗地亚议会、政府大楼等,是克罗地亚政治中心。1918年,就是在议会大楼的阳台上宣布克罗地亚正式脱离奥匈帝国;1991年6月25日,也是在这里宣布克罗地亚脱离南斯拉夫联邦独立,这个日子也成为克罗地亚的国庆日。

有两个世界级的名人与萨格勒布市息息相关。

一个是铁托。在萨格勒布北部约70公里处,有一个叫作库姆罗韦茨的小村,这里就是前南斯拉夫联邦总统铁托的出生地。铁托于1892年5月25日生于这里,后来成为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人。1941年,南斯拉夫政府向德国投降,南斯拉夫沦陷于德国法西斯的统治下,南斯拉夫作为国家已不复存在。在这一危难时刻,铁托组织武装起义,反抗德国法西斯的侵略。二战后,铁托成为南斯拉夫国家首脑。1980年5月4日,铁托在斯洛文尼亚去世,葬在过去南斯拉夫联邦的首都、今天塞尔维亚的首都贝尔格莱德。如今,在铁托的出生地建了一个博物馆,铁托居住过的房子仍然保持着当年的面貌。

一个是特斯拉。特斯拉是世界知名的发明家、物理学家、机械工程师和电机工程师。他于1856年7月10日,出生在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扎达尔市附近的村庄,1875年19岁时到奥地利上大学,1884年前往美国,在爱迪生实验室工作,从此留在美国并加入美国国籍,直到1943年在美国去世。特斯拉一生中有许许多多发明:1882年,他发明了交流电,并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交流发电机;1895年,他替美国尼加拉瓜发电站制造发电机组,该发电站至今仍是世界著名水电站之一;1899年,他发现了X光摄影技术等等。现在电气工程仍使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特斯拉线圈”。同时,特斯拉也坚决反对相对论,与当时蓬勃发展的原子物理学格格不入。电动汽车的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和他的长期商业伙伴马克·塔彭宁对特斯拉这个科技狂人极为崇拜,以至用特斯拉的名字命名了他们发明的电动汽车。在萨格勒布老城有一个老市政厅,现在为市政府办公机构,1892年特斯拉到这里发表演讲。现在这座楼的门口,镶嵌了一个特斯拉的头像,作为纪念。

萨格勒布也是世界发明之地,有许多发明来自于萨格勒布以至克罗地亚。比如领带。在17世纪,法国国王路易十三雇佣克罗地亚军队来打仗,这是一场为期30年的欧洲争霸战。前来的克罗地亚士兵们都在脖子上系了一块鲜艳的布,作为军队制服的一部分。这些领带有着装饰作用,也能让人一眼分出敌我关系。法国国王路易十三对这种领带一见钟情。后来战争胜利了,路易十三将其命名为“La Cravate”,也就是法语“领带”的意思。路易十三还要求贵族们必须佩戴领带来参加皇室活动。逐渐,领带风靡全球。领带成为克罗地亚的代名词。又如,自动铅笔和钢笔。钢笔的英文名字(Pen),来自于它的发明人的人名。萨格勒布人爱德华·彭卡拉是著名发明家,他一生持有专利70多项,涉及机械、化学、物理和空气动力等领域。1903年,他发明了暖水瓶;1906年,他发明了自动铅笔;1907年,他发明了钢笔。1911年,世界第一个生产自来水笔的工厂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诞生。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