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开幕 回望新中国70年考古历程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8-29 09:44:51

中新网郑州8月28日电(记者 韩章云)8月28日,以“新中国考古70年”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在河南省会郑州开幕,这场汇集400余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等七十多家国内文博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回顾新中国考古取得的丰硕成果。

河南是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也是近代中国考古事业成长的主阵地,新中国第一次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就是在河南辉县开始的。

在当日的开幕式上,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细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考古的一系列成绩。

“2001年评选的‘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河南有17项入选,其中有13项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1990年迄今历年评选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河南入选45项,在全国各省区中遥遥领先。”

田凯也表示,河南考古虽有辉煌的过去、全面发展的现在,但是面对新时代、新特征、新任务,任然有许多的课题、难题、谜题等着考古工作者攻坚克难、深度破解。

“我们也愿意同全国文物工作者一道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共同在中原这块文物沃土继续挖掘、研究,共同让华夏文明的深层魅力,在新的时代更加充分的展现,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做出我们考古人的努力和贡献。”田凯如是说。

北京大学教授、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会长李伯谦表示,此次论坛以“新中国考古70年”为主题,旨在回顾70年来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历程,着重点在那些引领学科发展的重要课题的研究历程,研究理念、研究理论与方法技术等方面的变化与进步及其取得的成果和意义,总结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考古工作等方面的经验,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8月27日,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参观了巩义双槐树遗址以及荥阳青台仰韶文化遗址,并赴郑州博物馆参观“河南考古70周年成果展”。

本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将于29日中午闭幕,论坛期间将以中国考古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为单位,进行主题报告、学术研讨,并对该领域70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总结。并由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顾万发院长作“郑州市近年来重大考古发现专题报告”。

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是中国考古学的一个常设高端学术论坛,旨在深入探讨中国考古学的重大专题学术研究,推动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每两年举办一次。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