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电影蓝皮书:中国电影产业升至第一阵营,跃居世界亚军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8-30 16:03:44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今天发布,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已经从世界电影产业的第三阵营升至第一阵营,跃居世界电影产业亚军。

蓝皮书由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传媒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蓝皮书称,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已经从世界电影产业的第三阵营升至第一阵营。各个阵营中,法国有所上升,韩国有所下降。近年来势头非常猛的印度,则仍保持在第三阵营之中。

9个国家电影产业综合指数(2010-2017年)。

 

美国的电影产业综合指数一直保持第一名。变化最大的是中国,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综合指数的世界排名为第五名,到2017年则上升到第二名。

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创造新的纪录,达411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1.5%。与2008年的277亿美元相比,全球票房在过去10年实现了近50%的增长。亚太地区,电影产业大盘由中国电影市场引领,2018年中国的电影总票房突破了600亿元人民币。

不过,蓝皮书也指出,去年中国电影银幕数量达到60079块,同比增长18%,增长率超过电影票房(9%)以及观影人次(6%)的同期增速,导致单银幕产出、平均上座率持续下滑。2018年,中国单银幕观影人次跌至2.86万人次,同比下降10%。预计越来越多的影院、院线会承受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影院整合势在必行。未来,满足部分观众消费升级需求的精细化运营影院会成为影院发展新亮点。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