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美丽中国·璀璨文化”大洋洲推广活动走进新西兰

添彩2019“中新旅游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 方华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8-30 16:23:14

推介活动现场川剧变脸表演引来观众点赞

2019年是“中新旅游年”,中国与新西兰两国之间的旅游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新西兰旅游局发布的《新西兰旅游局中国市场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游客到访新西兰的总体游客量为45万人次,同比增长9.7%,中国游客成为驱动新西兰旅游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与此同时,新西兰游客到访中国的游客量有近15万人次。旅游业正成为中新两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近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与新西兰中国旅行社联合承办的2019“美丽中国·璀璨文化”大洋洲推广活动,先后在新西兰的克赖斯特彻奇市和奥克兰市举办,成为2019“中新旅游年”的突出亮点。

赴中国旅行

有了更多选择与指引

为庆祝2019“中新旅游年”,当地时间8月21日,2019“美丽中国·璀璨文化”大洋洲推广活动,在新西兰南岛有着“旅游集散地”之称的克赖斯特彻奇拉开帷幕,这是此次推广活动在大洋洲地区的首次亮相。8月22日,第二场大型推介会及旅游交流展会走进奥克兰。活动以旅游推介、对接洽谈、展台展示、文艺表演等形式,面向当地主流旅游业内人士充分展示中国旅游名片与文化亮点。

在旅游交流展会上,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上海等9省区市集中展示了各自丰富的旅游资源,呈现各地旅游与文化亮点的中英文图册、光盘、非遗纪念品等琳琅满目,吸引众多新西兰旅游业人士。通过面对面交流与洽谈,新西兰旅游从业人员了解到中国各地各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美丽中国”精彩视频的播放,新西兰主持人约翰·麦高夫带来的主题演讲与精彩推介,成为此次推介会的亮点。在参与承办多届“美丽中国”大洋洲旅游推介活动的新西兰中国旅行社总经理李瑞秦看来,“美丽中国”视频主题推介从儒家、历史、非遗、民俗、养生、美食文化六个角度揭示了绵延5000年之久的中华文明与璀璨文化,并分别面向不同受众,有针对性地推介经典和深入游路线,富有信息量又颇具人文魅力。

本次推介会还推出抽奖问答及礼品颁奖环节,尤其是“双人往返中国机票”超级大礼包的设置,将推介会推向高潮。在推介会现场,富有特色的毛利歌舞与融合西洋乐器、中国传统民乐的演奏曲目等,带给观众别样视听体验。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本次展会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现状与巨大潜力,中新两国业界人士通过面对面交流与对话,探寻各自的兴趣点与合作商机,尤其是各地制作精良的中英文双语旅游推介物品,为新西兰民众前往中国旅行提供了更多选择与指引。

优化旅游体验

挖掘合作潜力

本次推介活动在克赖斯特彻奇、奥克兰两地特别推出的旅游交流展会,共吸引新西兰旅游业近400名从业人员前来参观、交流。

克赖斯特彻奇施市副市长安德鲁·特纳对“美丽中国·璀璨文化”大洋洲推介会首站亮相该市表示欣喜,十分肯定活动举办成效。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李亚莹表示,中新两国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国与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发展,互访人数持续增加,2018年已达60万人次。2019年,两国政府和业界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异彩纷呈的活动,包括两国旅游部长互访、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旅游文化周”等活动,以及将于9月、11月在陕西省西安市、广东省广州市分别举办的“千名新西兰游客仿唐入城仪式”与2019年“中新旅游年”闭幕式等。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认为,两国旅游业合作尤其2019“中新旅游年”系列推广活动的落地,为增进两国经济及人文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旅游将带动并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及商贸、经济、科技、农业及畜牧业的合作交流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新西兰—中国—南美国家“南部连接”计划,新西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具有重要地位,两国旅游及文化产业链为挖掘两国合作潜力、增进两国友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

增强旅游合作

共抓有利机遇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预计中国国内游人数达到30.8亿人次,入境游7269万人次,出境游8129万人次。中国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已达55处,来中国欣赏美景、品尝美食、探寻文化,成为越来越多国际游客的选择。李亚莹介绍,为更好服务国内外游客,一系列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游客体验、加强市场监管、改善景点设施的措施正持续推进,力求让新西兰乃至世界各国游客在中国旅行时拥有更温馨、安全、便捷的体验,深刻感受古老而充满活力的中国文化。

郭宗光在接受新西兰中华电视网采访时表示,2019年是“中新旅游年”,预定的旅游文化活动正逐项落地,“美丽中国·璀璨文化”大洋洲推广活动既为新西兰同业带来了资讯、分享了经验,也为两国从业人员搭建了洽谈对接的合作平台,更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探索和实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利机遇。2019“美丽中国·璀璨文化”大洋洲推广活动于8月21至29日在新西兰、斐济、澳大利亚3个国家5个城市举办。

“很欣喜地看到,新西兰全年接待中国游客量超过45万人次,且过去10年来两国旅游业的合作关系正持续深化,70%的中国游客把新西兰作为深度游目的地,追求更加个性化的旅行体验。”新西兰旅游局董事会主席杰米·图塔说,他在今年6月陪同新西兰旅游部部长凯文·戴维斯到访中国,实地体验了“美丽中国”与中国民众的热情和友好,2019“中新旅游年”的到来,为两国增进双边关系提供了机遇,旅游业的价值已远远超出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既拓宽视野又启迪心智,正推动新西兰以开放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