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脱贫攻坚主题电影《铁拐》在郑州首映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8-31 10:26:12

中新网郑州8月31日电(记者 韩章云)8月30日晚,脱贫攻坚主题电影《铁拐》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首映式。这部以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河南省卢氏县残疾农民杨书春为原型创作的影片,反应了基层贫困群众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在当晚的首映仪式上,河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负责同志,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8个省辖市市委宣传部长、扶贫办主任,省直各单位代表,优秀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代表,三门峡市、卢氏县四大班子成员共1200余人参加首映式并观看影片。

拄着双拐、肩披“全国自强不息”绶带的影片原型杨书春也出席了首映仪式。谈及这部电影,他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从没想过我的事能拍成电影。”

今年60岁的杨书春家住伏牛山腹地的省定贫困村瓦窑沟乡观沟村,全家5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1992年杨书春在煤矿打工时出事故,左腿被高位截肢。因当时煤矿行业管理不完善,杨书春最终只得到了3000元的赔偿。

27年来,杨书春历经生活艰辛,特别是又先后两次遭受特大山洪灾害,但他不向厄运屈服,自尊自强自立。2015年底,杨书春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身残志坚的杨书春凭借顽强毅力,克服各种困难种香菇、养黑猪,不但自己率先脱贫,还带领全村2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2016年自强不息的杨书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提名奖和河南省十大扶贫人物。今年5月,杨书春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现在家里住进了大平房还铺了地板砖,跟城里一样,我跟媳妇种香菇、养猪一年有十多万的收入,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一年也能挣十来万,最高兴的是,今年家里添了口人,我当爷爷了。”说起家里的新变化,杨书春乐得合不拢嘴,只有脸上的皱纹能让人隐约看到曾经的艰难岁月给这个农村汉子造成的磨难。

杨书春的励志故事是河南省卢氏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卢氏县的贫困发生率高达18.9%,位居河南全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首。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卢氏县探索和创造了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易地扶贫搬迁、抓党建促脱贫、文明诚信家庭创建等经验和亮点。

为了记录广大扶贫干部及贫困群众克服困难、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三门峡市、卢氏县创作摄制了以杨书春为原型的首部脱贫攻坚主题电影《铁拐》。

影片于2018年初策划创作,当年11月开机拍摄,著名演员吴刚友情出演剧中角色。影片反映了贫困群众淳朴、善良、勤劳的优秀品格,以及豫西地区的村容村貌、风土人情,是一部反映时代主题、焕起精神力量的主旋律影片。

脱贫攻坚主题电影《铁拐》即日起在全国公开上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