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莫高窟与柬埔寨吴哥窟的一场“超时空对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作者:丁思 冯志军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9-02 17:25:02

通过纪录片的方式,世界上最大的佛教艺术宝窟——中国莫高窟与世界上最大的寺庙——柬埔寨吴哥窟在甘肃敦煌进行了一场“超时空对话”。

8月3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与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敦煌闭幕,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举行首映,揭开神秘面纱。

本片分上下集,时长100分钟,历时两年完成,是中国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担任本片学术主持,甘肃导演秦川任总导演。

“这是一个好得不得了的极具诱惑的课题。”仅听闻纪录片片名,拍了9部敦煌题材纪录片的秦川就已“兴奋不已”。

“过去,我们拍摄纪录片都是单向的纬度,诸如单纯做敦煌的书法、美术、舞蹈等,而这种对话模式,是一个极大的跳跃,从沙漠到海洋,我们可以自由切换和探寻历史文化的脉络。”秦川9月1日在敦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两窟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同为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形成的两座艺术高峰。

“目前柬埔寨的研究史料非常少,多为游记。我们通过实地探访调查,比对两窟间的文字和图像,然后找专家学者论证。”秦川说,重新挖掘的过程很艰辛,但也十分有趣,“好像一次探险和新发现之旅,两大文明存在众多关联”。

100分钟的纪录片,秦川团队拍了18个月。“4天拍摄外景素材300多分钟,照片上千张。”秦川回忆说,2018年6月,主创人员前往吴哥窟做前期考察踩点和部分拍摄,冒着40℃高温酷暑,每天十几个小时采访拍摄,追寻古老文明的印记。

这场远隔万里、跨越千年的文明对话,让世界看到了两窟间的交集和关联,也让中国和柬埔寨在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交流更为活络。

首映结束后,柬埔寨王国文化艺术部大臣彭萨格娜说,今年初,两国于柬埔寨联合举办两场盛大活动,共同庆祝首届“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于柬埔寨而言,文化旅游增加创收、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和促进文化认同;文化旅游也让柬埔寨充满魅力,令各国游人欣然前往,其中中国游客位居榜首。

彭萨格娜说,希望该纪录片能促进两地世界文化遗产彼此深入了解,并倡议将高科技应用于文物保护,科技会让游客进一步了解文化遗产的深远价值。

2019年5月,敦煌研究院与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与发展管理局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双方就文化遗产地保护、佛教艺术比较研究、互办展览、人才交流、研究资料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展开深入交流合作。

赵声良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敦煌研究院将进一步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立合作与交流,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把敦煌艺术传播到海外,通过国际合作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