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戏啦! 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展演在郑启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9-10 09:13:10

黄梅戏《太白醉》剧照

附1:
吴琼简介: 黄梅名家、国家一级演员、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名誉院长。当今戏曲舞台屡创佳绩的演员,是公认的继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之后,造诣深厚的继承人,是黄梅戏与现代音乐嫁接的先行者。吴琼凭借自身音乐天赋和艺术实践,不仅拓宽了黄梅戏音域,还发展了黄梅戏的声腔艺术,并将传统艺术的精华和现代艺术的新鲜元素融合贯通,形成了自己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其作品具有多元化的时代活力,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喜爱。其代表作优魔优漾音乐面有《红罗帕》《天仙配》《女驸马》《孟姜女》《无事生非》《江姐》《严凤英》《贵妇还乡》《太白醉》等。 出版著作:《我写我心》。
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简介:来自“诗歌之城”马鞍山,是文化体制改革催生的民营专业文化企业,系安徽民营“十大名团”、安徽民营“百佳院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结对子、种文化”合作单位。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志愿者服务示范项目奖、第十三届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安徽省第十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荣誉。黄梅名家吴琼任剧院名誉院长。
多年来,剧院坚守文化阵地、弘扬地方戏曲,走出了一条专业化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特色发展道路。现拥有国家一级演员4名、院长姜青被评为安徽省民营艺术“十大名角”,先后创作推出了以《太白醉》、《千字缘》为代表的大型黄梅戏、以《小区人家》为代表的电视连续剧、以《抗日英雄王二小》为代表的话剧等一大批原创文艺作品。
大型原创黄梅戏《太白醉》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原创戏剧小品《金牌保姆》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小型剧目资助项目。剧院每年演出200多场,每周组织“文化四季感恩行、老人周周看大戏”公益活动。
附2: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简介: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是1993年成立的全国首家省级民营戏曲表演团体。建团25年来,长期深入基层,服务农村,年平均演出400场以上,足迹遍及豫、鲁、皖、苏、冀、晋、鄂等省的村镇工矿和台湾、香港、澳大利亚。剧团阵容整齐、行当齐全、装备精良。拥有国内一流的灯光、音响设备;拥有流动舞台车、大货车和大客车。全团上下,团结敬业,体现了“台上一棵菜,台下一家人”的团队精神。从建团至今,创作出了优秀的精品剧目《铡刀下的红梅》《风雨行宫》《花喜鹊》《美女涅槃记》,在传统戏的基础上改编了《五凤岭》《刘庸下南京》《泪血姑苏》《三更生死缘》(三本连台)《春秋配》《骨肉恩仇》《大明皇后》,继承了优秀传统剧目《抬花轿》《三哭殿》《穆桂英下山》《五世请缨》《孟姜女传奇》《下陈州》《包青天》等优秀剧目。

25年来,剧团多次参加省级及省级以上的各种赛事和重大文化活动,共获省及省以上的各类奖项和奖励90次之多。1995年,河南小皇后豫剧团被河南省人事厅、文化厅命名为“河南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2003年,剧团被中宣部、文化部表彰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特别贡献奖”的光荣称号,剧团被文化部、省文联誉为全国“民营剧团的一面旗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