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京剧《思凡》:三段小戏看尽世态人情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9-10 16:32:09


9月9日,由百纳嘉利(北京)剧场管理有限公司出演的京剧《思凡》在郑州艺术宫震撼上演,本次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等承办。

京剧《思凡》是由传统剧目《下山》《小上坟》《活捉》连缀创作而成,这三出戏彼此独立,似乎是没有交集,没有关系,但是因其都是对世态人情最极致的描摹,所以它们之间便有了隐隐的内在联系。《下山》是对生活的向往,是“生活在别处”的隐喻;《小上坟》是用喜剧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年华老去的故事;《活捉》则是关于生和死的故事。全剧的舞台空间空灵而现代,让京剧传统戏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三出极有代表性的丑行和花旦戏结为一体,融进现代元素,具有新的价值和意义。丑角,表达的是一种态度,忘我,调偏,真实,爱、死、喜、悲,无所不能,我是众人,众人是我。而三个旦角,是剧中人的化身,是日常生活的提炼,也是流转时光中的身影,她们与戏有关,与你我有关,她们无言的表演里有无尽的悲悯。全剧无论内容还是表现形式,均表现出对传统的继承和适应新时代的创新,为未来的戏剧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在情节上没有关联的三出戏却因为这样的生命质感而成为一台戏,促进了全国戏曲的交流和均衡发展,推动了戏剧的发展。

三出小戏,凝聚着三种情——冲破禁锢,奔向自由和爱的激情;这三部戏看似乎彼此独立,没有关联,却以情感贯穿始终。在观看这三出戏时,观众都正襟危坐,生怕错过了什么关键环节,现场的观众领略到了传统戏剧的魅力,掌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气氛十分热烈。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