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

话剧《生命行歌》:谱写一曲生命中的风雨情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9-11 16:06:02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世间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当我们不得不面对时,我们应如何看待死亡?我们该如何优雅的离去?

9月10日,一部关于“死亡质量”的话剧作为“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之一剧目在河南省儿童剧院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关于生死的情感大戏,唱响了一曲生命赞歌。

话剧《生命行歌》透过护士嘟嘟的工作日志,讲述了安宁病房里每一位“病友”悲欣交集的独特人生故事:终身执教、孤独一生的陈阿公,念兹在兹的是,我要体面、尊严地去见一个人;曾经是评弹演员的黄阿婆,如今只能断断续续想起几句唱词;欲求速死的吴老伯,曾是一位在战火中被救生还的志愿军小战士;绝症在身却整日嚷着“我要回家”的、开粉丝汤店的许老伯;要用尽所有的钱为自己置办大块墓地的高总,对世态炎凉无限绝望;一心一意愿陪更多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年轻护士长,却大病突发,竟化蝶而去……这里的每一位来者,都拥有着自己独一无二、悲欣交集的人生故事;都扔在起伏跌宕、深吟浅唱着自己生命之歌……

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陆军等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查明哲执导。它透过“天、地、人”的美学意境,呈现生命之尊严和死亡之静美,吟唱出“一岁一枯荣”的哲学命题。该剧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2018年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并荣获第33届田汉戏剧奖剧目奖;2019上海市优秀民营剧团展演剧目优秀剧目奖;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和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

话剧《生命行歌》填补了“死亡题材”的空白。它让我们悟道:当死亡彰显了生命的价值,绝望的病人们放下执念、不再畏惧,反而向死而生,活出了不一样的光彩。那么作为早晚要“走向死亡”的我们,是否对生死又有了多一层领悟呢?

“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全国各相关民间职业剧团共同实施,共有来自全国9个省10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将在郑州演出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秦腔、话剧、眉户剧、北路梆子等精彩剧目。

9月11日晚19:30,江苏省常熟市江岸艺术团、河南省豫西调豫剧院将携沪剧《海虞妈妈》和豫剧《程婴救孤》分别在河南省儿童影剧院和郑州艺术宫隆重上演,欢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