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点亮梦想 旅日著名画家吕娟赴周口给留守孩子上首堂美术课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9-11 17:13:47


豫籍旅日著名画家吕娟(右)与郑庄小学校长于金梅合影

渴盼上第一堂美术课的孩子们


美术课进行中

师生共创画作《我的梦想》

留住美好时光

“这里的孩子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留守儿童哀哀怨怨的样子。他们那么爱笑,那么阳光,那么善于沟通,恰似一朵朵绚丽灿烂的向日葵花。”旅日著名画家吕娟近日在周口郸城县东风乡郑庄小学为孩子们上完有生以来第一堂美术课时感慨地说。

难忘的首堂美术课

上课铃声还未响起,郑庄小学20多位喜爱美术的孩子们早已齐刷刷地端坐在课堂里,渴盼的眼神紧盯着通向讲台的门口……“这是孩子们的第一堂美术课,他们多高兴啊。我们这里地处偏远,条件又差,教师资源严重欠缺。感谢吕老师等社会名人不辞艰辛来我们学校做校外辅导员,使我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计划成为可能,孩子们会记住他们的。”该校校长于金梅双手合十动情地说。

“老师好!”随着孩子们的问候,吕老师抱着4大盒点心笑盈盈进了教室,孩子们愣住了:这位有着妈妈般亲切笑容的老师,是那位在国际画坛屡屡获奖的大画家吗?等他们接过吕老师亲手递上的从日本带来的点心时,才从惊讶变为惊喜:是真的,老师对他们不仅有牵挂,还有爱!

“今天老师和大家一起上第一堂美术课,一起探讨美术,一起享受美术课堂。”她告诉同学们:美术不仅仅是画画,更是开启大家想象空间、练就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的训练。“梵高,是荷兰的大画家,他画的向日葵得到世界上许多人的喜欢和共鸣,因为他是有感而发,画出了心中的自己。请同学们参考老师画的向日葵,画出自己心中最美的向日葵。”吕老师指着黑板上的画说。一节课在吕老师启发式教学、手把手辅导和不断地赞美声中很快结束,同学们自信地展示出自己精心画就的第一幅美术作品,个个笑靥如花。下课铃响后,孩子们围着吕老师迟迟不愿散开,直到得到吕老师允诺,在课余将和他们共同创作一幅“大画”时方才罢休。

孩子们需要我

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郑庄小学,在现任校长于金梅的公公王国学和丈夫王岗多年的坚守下,愣是把一个濒临关门仅有20多人的小学发展成如今有200多在校生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成为当地学校的标杆。今年3月,于金梅年仅37岁的丈夫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再也没能起来。在全校师生的强烈期盼中,时任该校英语教师兼校食堂“帮厨”和“寝管”的于金梅毅然挑起校长的重担,继续坚守。

“通过河南省电视台我知道这里有一所从来没有上过美术课的学校,很震惊。当知道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有的孩子几年都见不到父母一面时,我明白,他们需要我!所以我毫不犹豫答应做这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并专程从日本东京飞来上课。”

吕娟(千绢)出生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河南省郑州市。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留学日本,成功创办以人才派遣、旅游、贸易、文化产业等为主的集团产业。后专心习画,创新出兼具东方和西方色彩风情的独特绘画风格。近年,她的画作《百年樱花》《樱花与牡丹》《吉祥之光》等作品频频亮相于国际画坛,广获好评,被日本业界誉为“樱花女王”。她热爱公益,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和慈善拍卖会,将所拍善款全部捐给慈善机构。

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让我们共同创作一幅画——《我的梦想》,请每位同学把自己的梦想画进画里,梦想就可以成真的。”吕老师信守承诺,在课余时将一幅画有校名和五星红旗校园的整张大纸铺在地上,孩子们兴奋地围趴成圈,神情专注、虔诚地描绘着自己的梦想。

“我画的是一张全家福。因为到现在我还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拍过照片,我希望他们能一起回来拍张全家福,让我们时时在一起。”“我画的是一名医生。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好医生,为因为照顾我而累病的奶奶治好病。”“我画的是玉米。因为只有在玉米成熟的时候才可以见到我的爸爸妈妈。”……在吕老师向郑庄小学捐赠这幅师生共创的画作时,孩子们纷纷解说着自己的画。

“孩子们的梦想令我多次落泪,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很多爱。尽管学校里老师的关爱可以弥补他们部分爱的缺失,但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家庭、社会给予更多的爱和关注。我会永远作做这里的校外辅导员,也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仁人志士加入到我们的队伍,让我们共同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吕娟老师动情地说。

常常面带笑容的于校长称自己顾不上疗伤丧夫之痛,“在我们郸城县这一片古老的土地上,教育的智慧始终在传承。不会因困难和贫穷而让任何一个孩子辍学,让每位学生打好学习基础、快乐成长,使他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能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就是对我丈夫最好的祭奠。”于金梅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