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周杰伦新歌刷屏——说好不哭,你哭了吗?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赵志疆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9-18 09:59:37

从9月16日半夜开始,没有微博的周杰伦长时间占据微博热搜榜首。不仅于此,微博热搜榜前十个话题中,与周杰伦相关的多达6个,就连QQ音乐也捎带着“打卡”成功——“QQ音乐崩了”高居热搜榜第五位。

如你所知,这一切都是因为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正式上线。

9月16日晚11点,周杰伦新歌上线,QQ音乐应声而崩。当然,这不是悲剧的预兆,而是喜剧的开始。1小时内,《说好不哭》就登顶QQ音乐中所有每小时更新的排行榜榜首;3小时内,在QQ音乐数字专辑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12小时后,QQ音乐“官宣”《说好不哭》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获得“殿堂金钻唱片”等级认证,成为QQ音乐平台历史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

1500万元销售收入,这只是QQ音乐一家的成绩单,算上同时上线新歌的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在新歌上线16个小时之后,三大平台的单曲销售额已突破2000万元。在实体唱片市场持续萎靡不振的当下,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这种难得一见的网络盛况,也可以有一个通俗易懂的合理解释:周杰伦,就是奇迹诞生之地。

《说好不哭》万众瞩目,社交媒体上持续刷屏。有人在细细品味歌词,有人在深挖MV中的“彩蛋”,还有人饶有兴致地盘点周董耀眼的歌坛履历和恢弘的商业版图。当此之时,有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摆在面前:《说好不哭》,你哭了吗?

据说,很多人都哭了。有人触景生情,有人睹物思人,还有人剑走偏锋,竟表示“难听得想哭”。相比起这些理由,有一个群体似乎更有理由欲哭无泪。没错,就是那些长期占据各类排行榜的流量明星。《说好不哭》取得的骄人成绩,很容易使人联想起2个月前,周杰伦粉丝们自发秀流量的“打榜”行动。一次“打榜”,使周杰伦成为首位超话影响力过亿的明星;一首新歌,成就QQ音乐平台历史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周杰伦与流量明星到底有什么区别?

这就是偶像明星的魅力所在。在以“偶像”作为明星前缀的时代,选择一个偶像,必然意味着他(她)的作品中有令你怦然心动的内容,选择偶像的过程,其实就是在为我们选择年代坐标,因为我们的青春自此就与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流量为王的年代,人气似乎成了咖位的唯一标准,明星人气越旺,越容易招徕人气。粉丝的这种行为,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同调行为”,概念很容易理解,跟随同一步调会令人心生愉悦。

问题是,缺乏价值认同的“同调”往往很容易“跑调”。对于流量明星来说,守住“流量”就是守住地位。相比之下,偶像明星显然要洒脱得多。周杰伦近年的演唱事业近乎玩票性质,但并不妨碍其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哪怕是有人觉得“难听得想哭”,依然按捺不住打卡埋单的冲动。与其说这是在为情怀埋单,不如说是为青春付费。当青春的坐标再次浮现在眼前,总是一件令人无限激动和感伤的事情,至于坐标本身的变化,不过是我们青春斑驳记忆的缩影。

很多时候,我们自以为欠偶像一张门票,其实只是欠我们自己一个仪式感。周杰伦的事业足够成功,生活也过得潇洒如意。其实,我倒是觉得,他的这首新歌不只是有情人之间的耳鬓厮磨,更像是对歌迷的一场深情告白——你什么都没有,却还为我的梦想加油,心疼过了多久,还在找理由等我。

周董从来没有放弃为梦想加油,我们也没有必要找理由等待“王者归来”。笑过哭过以后,生活总归还要继续向前看。青春的美好在于怀念,我们已没有可能挪动记忆深处那些年代的坐标。无论离开谁以后,都要好好过。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