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放飞的力量——感悟青春版话剧《红旗渠》

来源: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 来源作者: 张昊 文/任毅 修改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9-19 09:06:04


青春版话剧《红旗渠》剧照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奇志,敢把山河重安排。”近日,省话剧艺术中心青春版话剧《红旗渠》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演出。演出阵容整齐、青春朝气,舞台呈现自然凝重,演员表演生动感人。本人有幸全程参与此次排演工作,并在剧中担任主角杨贵的通讯员等角色。在经历读本、坐排、走台、抠戏、合成、彩排、正式演出等过程后,非专业人员的我渐入角色,从被动、主动、打动,到最终的感动,我情不自禁地用心记录下了那一幕幕耐人寻味、感人至深的情景。

剧情真实感人

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苦战个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一双手,在太行山悬崖陡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造福后人。

《红旗渠》一剧剧情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编者以“水”为主线,从累年干旱中老百姓惜水如命一一出生、结婚、亡故一生共洗三次脸,到爱美的小姑娘吱吱等“水”、想“水”、盼“水”,想用渠水洗净脸涂涂胭脂后美美地从村头跑向村尾。“漳河水,你什么时候才能哗哗的流过来啊?…”回荡在山间吱吱稚嫩的童声祈盼,在今天看来是再简单不过的生活必需品,但却是当年红旗渠人们望眼欲穿、日思夜想的最昂贵的奢饰品。当年的林县55万人需要水,91万亩耕地需要水,花草树木,骡马牛羊需要水……时任县委书记杨贵说:“我们不干,老百姓会骂我们是一批蠢才、吃才。”杨贵一声令下,那些连馍饭都吃不上的老百姓,自愿拿起镐,扛起锄头,组成了几万人的大军去开山修渠。跟着大人一起上山蹦蹦跳跳挖野菜充饥的小吱吱再也没能下山,全村的乡亲们强忍眼泪默默地打来一盆“奢华”水,为吱吱认真地洗手、洗脸、洗身子。“今天咱不心疼水,临走让你美一美,”朴实的唱词宣泄了人们心灵的渴求,也更坚定了他们无怨无悔共同去干一件事的信念——修渠引“水”。编者的描绘丝丝入扣、合情合理、真实感人!

导演编排独到

导演编排独到、手法洒脱。剧中,有几处过目难忘、寓意深长的片段令人观后回味无穷。观众随着剧情入戏,在笑声中深思,哭声中感悟。片段一:杨起梦执意见杨贵。一边是“反动分子”“封建文人”的杨起梦,一边是高高在上的“县太爷”,身份的差别一下拉开了双方的距离。“还不赶快向杨书记低头认罪!”人群中有人呵斥杨起梦。杨贵却说:“您是秀才,我是七品,按规矩,秀才为八品,按旧时的理数,我见您必须赐坐”。态度温和,话语诚恳,一下拉近了双方的距离。“老先生执意见我,有何见教?”杨起梦:“广播匣子一直在说,杨书记想找个写字的?”“我想找人写个标语”……“写什么字?”“八个大字,重新安排林县河山”……“只要您敢用,我就敢写”“只要您敢写,我就敢用”。此时,导演用凳子为道具,随着谈话的渐渐深入,彼此心灵的渐渐靠近,杨贵和杨起梦的凳子渐渐拉在了一起。现场有声有色,动静相宜,情中有戏。片段二:县委书记和县长因修渠意见有纷争,摔杯子,砸板凳,屏退众人50米,扬言要“单挑”,此场戏编剧敢写,导演也敢导。让两个颇具身份的领导当真在舞台上摔起了跤,台上两领导边摔跤、边争论,台下观众边笑、边深思。此刻,剧情是否属实、是否符合县委书记和县长的身份已经不重要了,观众随着剧情入情入理地发展,为这些有血有肉的“土”干部、实干家鼓掌点赞,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片段三:当县调查组调查杨贵,准备停工修渠时,导演不是采用众多群众来为杨贵说情,而是选用青年突击队进山结婚,从一对到五对,用喜庆来冲淡悲剧的发生,用行动来诠释群众的呼声……

青年版《红旗渠》放飞理想

话剧《红旗渠》话剧创排历时四年,七易其稿,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在取得成绩、争得殊荣时,省话剧艺术中心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主导,把培养青年演员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大胆启用,精心培养,勇于放飞,为青年演职员量身打造了青春版话剧《红旗渠》。排演期间,省话剧艺术中心领导坚守在排练厅督阵,吴广林(国家一级演员)、于同云(国家一级演员)、许秋仙(国家一级演员)、袁惠芳(国家一级演员)等《红旗渠》主要演员、老艺术家们无私奉献“传帮带”,多次一招一式手把手认真赐教,导演李利宏一遍遍耐心抠戏,不厌其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演员虚心学习,刻苦排练,逐渐被打磨成为今天这支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青年团队。青春版话剧《红旗渠》演员平均年龄不超过28岁,舞台形象各异,表演栩栩如生,真实到位,生动感人。其中男一号县委书记杨贵由青年演员刘军阳饰演,县长李贵由青年演员王亚恒饰演,副县长黄继昌由青年演员王霖堃饰演,县委书记处书记由青年演员吴玉晗饰演,副县长董仓有由青年演员张鹏饰演,李继红由青年演员王亚飞饰演,吱吱由青年演员邓凯丽饰演,杨起梦由青年演员刘霖饰演,金锤、银锤由青年演员李享达、刘畅饰演,还有太多的优秀青年演员如马明威、宋谦、李京、夏雨、魏茜茜、胡玉翘、王祎哲、周逸峰、张荷蕾等等,均有不俗舞台表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