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在博物馆里启蒙开智

——青岛市博物馆多方位探索学前教育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王英群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9-20 09:20:45

   “蒙学雅颂”公益课堂上孩子们积极发言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起点、终身教育的开端,既关乎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又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山东省青岛市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始终致力于博物馆文化服务全龄覆盖,除针对老中青少各年龄段观众推出展览和社教活动外,近年来积极探索学前教育,把3岁至6岁的学前儿童作为重要服务对象,通过抓特点、定目标、找方法,将博物馆打造成学前儿童喜爱的文化乐园,将学前儿童吸引到博物馆这个充满新奇和激发想象的天地,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全龄化、全覆盖。

举办创意画展,激发参与热情

青岛市博物馆从学前儿童心理特点和理解能力出发,把传统文化以学前儿童喜欢的方式呈现。例如,以二十四节气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契机,结合年度原创特展“岁时佳兴——中国古典季节美学展”,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童眼看四季”绘画展,展示学前儿童眼中四季的样子。50余幅画作在“童眼看四季”展览中闪亮展出,现场还准备了画笔颜料和展示区,很多小朋友情不自禁地拿起画笔,描绘自己眼中、心中的美丽大自然和美好生活,并在作品上加盖随展印章。

打造蒙学品牌,探究国学精髓

青岛市博物馆除举办适合学前儿童的展览外,还探索迎合其兴趣和需求的品牌教育项目。在2018年世界读书日期间,青岛市博物馆推出了没有父母陪读的“蒙学雅颂”幼儿国学公益班项目。该项目每年举办两季,每季四期。每一期“蒙学雅颂”公益课堂上,老师们身着素美的汉服,带领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并编排了富有表现力的手语诵读和情景剧。在每期课程结束之际,老师们还会为孩子们颁发不同的奖励,令孩子们个个自信满满。

开辟互动专区,开展创意实践

玩是孩子们的天性,也是学前儿童认知世界的重要方法,青岛市博物馆尊重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为孩子们开辟了常设互动探索区域——奇趣互动空间,孩子们可以在此体验常设项目——山东及青岛地区传统木版年画制作、观看本馆卡通形象代言人龙儿生动讲述并演示的年画制作视频。雕版刻画、推轮抹刷、锤实拓印……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另外,奇趣互动空间还结合馆藏文物、传统节日定期开展欢乐DIY、五谷粮食画、趣味剪纸等好玩有趣的亲子活动,每场活动一经推出就吸引众多家庭报名参与,在增进亲子关系的同时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

讲好故事,文物“活”起来

为让孩子们了解文物、展览背后的故事,青岛市博物馆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挖掘他们的兴趣点,用他们喜欢的故事形式编辑出版亲子共读启蒙读物。结合“岁时佳兴——中国古典季节美学展”,编辑出版了该馆首个结合临时展览的少儿读本《文物里的二十四节气》,将节气知识、民风民俗和展出的重点文物相结合,配以古诗、折纸、填色等趣味板块。融合中国古代五行学说和国学传统文化推出《文物里的“金木水火土”》,配以汉字演变、博物链接、经典在线、国之瑰宝等学前儿童感兴趣的内容,带领孩子们开启博物馆奇妙之旅。今年下半年起,青岛市博物馆将用声音打造针对学前儿童的“掌上博物馆”、海尔兄弟星球APP,带领孩子们一起畅游青岛市博物馆的声音乐园。

今日之儿童,明日之栋梁。青岛市博物馆馆长隋永琦表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青岛市博物馆将充分利用丰富的实物资源和多样的教育形式,用学前儿童感兴趣、易接受的方式全力打造孩子们喜爱的文化乐园,源源不断地为学前儿童的健康成长输送“养分”,让孩子们在博物馆这座文化殿堂里体验、探索、发现与思考,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博物馆的力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