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群星耀中原  高歌新河南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群众合唱展演选拔赛收官

9月23、24日在郑州举办集中展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赵宇弘 尹亚楠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9-20 11:37:41

6月至9月,“群星耀中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群众合唱展演选拔赛在全省各地举办,来自各县(市)、区的500余支合唱团队、8万余名群众放歌中原。经过选拔,30支来自各省辖市、省管县的代表队将参加于9月23、24日在郑州举办的集中展演。

作为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文艺活动之一的“群星耀中原”——河南省群众合唱展演,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在全省范围组织发动。

为祖国高歌  点燃爱国情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情怀,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展示新时代河南的新实践新作为新形象,激励中原儿女为河南更加出彩砥砺奋进,省文化和旅游厅于6月下发了活动通知。各地市高度重视,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充分保障,按照全省方案的内容要求和时间进度,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开展顺利。

展演活动在全省范围层层发动,采取县、市逐级展演选拔的方式开展,分筹备启动、本地选拔展演和全省展演3个阶段。各地市广泛宣传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和广大群众,邀请各种类别的优秀群众合唱团队参与进来。郑州市直机关、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国资委系统、市公安局系统、各县(市)区分别举行了活动初选。焦作市各县区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千余人展开激烈的角逐。济源36支队伍参赛,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驻马店市在全市各县区先后举行8场合唱展演,共有123支合唱团参加演出,惠及群众1.8万人。平顶山在全市各县(市、区)68支队伍以及平煤神马集团66支队伍中,选出24支队伍参加全市展演,参演人员达1.16万余人次。三门峡赛区选拔演出现场吸引了约2000余名观众前来观看,成为了三门峡市“消夏音乐季”名副其实的重头戏。活动中,大家高唱爱国歌曲,共抒赤子之情,悠扬的歌声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参与合唱的62岁的白阿姨动情地说:“每一次唱起关于祖国的歌曲,我都无比激动,热泪盈眶,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我爱我的祖国!”

点燃“音乐梦” 百支合唱团亮风采

活动的举办无疑锻炼出了一支队伍。合唱最难的就是参赛队伍人员组织问题。项城市接到通知后犯了难,因为没有现成的合唱团。项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下达了有困难克服,也要参加合唱展演不能落后的指令,发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组建百人合唱团,并聘请具有丰富合唱指挥经验、年逾83多岁的崔洪斌担纲合唱团指挥。在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又立即投入到了热火朝天的合唱排练中;集中练习的时间有限,就自己在家加训。由于合唱排练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每一个参与者都不敢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大家的热情和认真,合唱团在展演中,由于编排新颖,和声协调,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位老同志感慨的说,尽管没有专业合唱团那样好的嗓音条件和演唱技巧,但大家在尽情歌唱、用心歌唱。

通过此次展演,一支支专业化的合唱队伍正在崭露头角,将群众变成爱合唱、懂艺术的观众,不断夯实音乐普及的群众基础和合唱团队的专业化水平。濮阳市文化馆志愿服务合唱队创建于2015年,指挥徐金奎老师为合唱队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和发展方案,开始了长期而系统的学习与练习。为了能在此次活动中崭露头角,合唱团特意学习了8个声部的合唱作品《美丽草原我的家》,这对于每一位队员们来说都是一次较大的挑战。从一句歌词到一段歌词,从轻轻哼唱到放声歌唱,在老师的指导下,团员们掌握了各个声部的表现,培养了合唱必需的高位置发声方法,增强了彼此间的默契,感受到进步的喜悦。

安阳市群艺合唱团是一支年轻的参赛队伍,在该市的合唱界已然小有名气。合唱队刚刚成立时,队员们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发声练习,声音“白而扁,气息浅,位置低,下巴紧”。针对这种情况,辅导老师想了很多方法,让队员们尽快统一声音的位置,取得声音的共性,达到专业合唱团队要求。为了这次比赛,队员们利用闲暇时间自觉地组织训练,从没有一位队员在训练时迟到。没有训练场地,他们就站在群艺馆门前的空地上练习。8月的安阳骄阳似火,尽管队员们唱的大汗淋漓,但从不叫苦喊累。尤其是近几年,安阳市音乐普及工作扎实推进,也创作出了一批有较高水准的音乐作品,此次团队成功演绎了原创作品《为了可爱的中国》和高难度作品《大鱼》,取得了参加全省决赛的入场券。

商水县欢乐颂合唱团在指挥刘新建的带领下,从原先学起来不容易。然后总有人迟到,对排练不感兴趣,到后来大家早早来到排练场,记不住词就利用做饭时背。合唱团都是奶奶级和爷爷级的。在家要带孙儿、外孙,还要接送上下学。但怀着对合唱艺术的热爱,自费参加演出,没有怨言。36℃高温的让许多人都直呼不想出门,但合唱展演活动的参赛者们却为了比赛已筹备良久,热辣的天气丝毫阻挡不了他们的热情。团员张阿姨说,为了比赛,她特意前一天去将头发染黑,做了造型,要把自己最年轻漂亮的一面展现在比赛那一天。

通力合作  文化惠民全线出发

此次展演活动期间,各地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宣传媒体,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政府网站、日报、晚报等全省几十家地方媒体、网络平台纷纷进行了宣传报道,当地电视台进行了全程录制。

此次展演活动选拔阶段,焦作、漯河、平顶山、安阳等地市纷纷利用微云平台进行手机同步网络直播,用数字化手段对群众文化活动进行宣传,线上线下群众参与度大大提高,积极转发,好评如潮。焦作在“百姓文化超市”平台首发节目预告、转发直播通道链接,通过焦作“百姓文化超市”和省“百姓文化云”平台进行决赛的同步直播,不仅现场的百姓可以看感受合唱队伍的激情飞扬,全市百姓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收看节目,还能在后台进行留言为自己喜欢的队伍加油打气。截止演出结束,直播间总浏览量已经超过40万人次。漯河百姓文化云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近8万,平顶山市现场观众达5000余人,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近3万。展演结束后还可以在直播平台观看重播,惠及更多的百姓。郑州市选拔赛开辟了网络投票,累计参加投票人数超过9万人,评选出了“最佳网络人气合唱团”。南阳市将展演视频上传到腾讯视频平台,借助受众面更广泛、并具有一定受众群体的平台进行传播宣传。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新中国70岁生日的临近,在邓州选拔展演的开场、夕阳红艺术团的热情展现,在濮阳选拔展演结束、省文化馆专业干部吴艳红受邀为观众的动人演绎,在周口人民会堂、全体演员和现场观众一起高歌祝福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飘出,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回荡。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