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省少图馆举办全省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读服务培训等系列活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9-21 17:40:02

省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读服务培训活动启动

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主持开班仪式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周德明作主旨培训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

领导、嘉宾观看“童心向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儿美术作品联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朗诵活动”优秀节目展演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承办的2019省扶持艺术基金项目——省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读服务培训活动,于9月20 日—9月22 日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省图书馆,各省辖市图书馆及少年儿童图书馆,省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服务联盟成员单位馆长、骨干共120余人参加培训。7省(市)专家共聚一堂,为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读服务水平讨论“好办法”,商议“金点子”。

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主持开班仪式。

康洁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在此收获阅读成果并举办培训,东道主省少图馆邀请各位专家来到河南分享他们多年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我们传道受业,梳理行业发展方向,分享创新观念。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在培训中有所收获,共同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读服务水平。“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总书记嘱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在全国图书馆界享有威望并具影响力的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周德明,上海阿法迪智能标签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苏阔,儿童阅读博士、2015年“全国十大读书人物” 王林,分别以《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未来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儿童阅读:理念与方法》为题作主旨报告。部分馆长代表就如何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读服务水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培训活动中进行对谈交流发言。

与此同时,“童心向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儿美术作品联展在该馆开展。7省(市)少年儿童,70幅美术作品,献礼新中国70华诞。孩子们通过儿童的视角,稚嫩的画笔,描绘祖国的悠久历史、人民的幸福生活和70年来的巨大变化,寄托广大少年儿童对新中国的美好祝愿,共同唱响爱国主义旋律。该展以“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伟大祖国建设成就、讲述中国好故事”为主要内容,由承办方在当地征集推荐,最终由专家评选而出。本展之后将在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全国七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进行巡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朗诵活动”优秀节目展演活动开班仪式上引人注目。以“新时代、新少年、新诗篇”为主题,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书香中原。此次展演的优秀节目是从全省18个地市,40家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推荐的450件少儿朗诵作品中精选而出,芭蕾舞诵读《我和我的祖国》、爱国诗歌联颂《我爱你,中国》等节目,在中原大地唱响爱国诗篇,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国情、自豪感和使命感,礼赞新时代,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据悉,9月到10月期间举办的“盛世中国·喜迎华诞”数字阅读内容丰富,其中包括爱国诗词打卡活动;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线上展览; 红色经典永流传——“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主题活动”;连环画,永恒的经典!——《中国连环画百年历史展》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