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壁画展开幕

202件壁画精品亮相河南省美术馆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9-23 17:26:24

盘古开天地、百花争艳的戏曲人物、七十二物候、一带一路……9月21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2件壁画精品惊艳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展出的作品创作手法多样,除了绘制性壁画外,还包括利用各种材料采取嵌、雕、刻、锻、铸、蚀、织等多种工艺完成的作品,宏伟而壮观。展览为期一个月,免费对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由此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联、河南省美协承办。本次展览从全国各地送评的1865件作品中,经过初评和复评精选出参展作品202件,其中,进京作品20件,获奖提名作品6件,全面展示了近五年全国壁画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也是对中国壁画创作水平的一次整体检阅。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全国美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是全国美术界五年来发展阶段的全面检阅与展示。本届全国美展,美术家积极创作,踊跃参加,在规模和数量上都达到历史新高,在质量和水平上更彰显出新时代的高度,充分体现出广大美术家在艺术创作上的思想共识和焕发出的崭新精神风貌,在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中建构了新的里程碑。

专业人士认为,此次全国美展是展示新中国各阶段美术事业发展成果、见证中国历史变迁、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进程的形象记录,是汇集优秀作品、推出美术人才的重要平台,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对普及美育、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展览落户郑州,对于广大河南人民欣赏优秀艺术作品,激发创新创造热情,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文化意义,也为全国壁画家的交流提供了宽阔的平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