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颐和园传统插花展开展 插花作品从画中“走”出

来源:北京晚报 来源作者:叶晓彦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9-24 09:42:40

从9月24日开始,颐和园传统插花展在颐和园开展,古画中繁花锦簇、姿态各异的插花作品从画中“走”出,借插花技师的巧手呈现在游客面前。展览截止到10月15日,游客可经颐和园西门入园,抵达畅观堂参观展览。

今天上午的畅观堂内,不少游客成为了传统插花展的第一批观众,插花讲师仔细讲解花材选择、插花器具、构图技巧等,游客们近距离认识用于固定插花的剑山、七宝花留、莲蓬巢等花器,跟随插画师挑选花材,学习插花方法,在互动中拉开传统插花展的序幕。记者了解到,展厅内插花展示区包括书斋雅赏、中秋雅赏、重阳雅赏、花篮雅赏、春节雅赏、插花技艺6个主题展区。插花作品创作灵感均来源于《玉堂富贵图》、《四季平安吉祥如意图》、《履端集庆岁朝图》等历代20余幅古书画中的花艺形象,辅以蔬果、如意、金鱼等配件复原古画中的场景,并结合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元素,以独特的插花技法,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现代传承,在表达繁花盛放、锦绣华章美好寓意的同时,让游客了解插花技艺,领略中国传统插花之美。

插花是中国传统文化,颐和园传统插花除了沿袭传统外,还将植物、容器、配件和环境结合,形成“颐和园传统插花”风格,具有独特的文化欣赏价值。此次展示插花作品的主创团队,在今年的北京世园会上凭借精湛的技艺,多次获得插花比赛大奖。其中,瓶花作品《函海养春》荣获室内展品东方插花特等奖,盘花比赛作品《一枝一叶总关情》荣获室内展品东方插花比赛金奖。9月20日在北京世园会菊花国际竞赛插花花艺比赛中,颐和园代表队的作品《菊酒沉香》荣获了金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