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天坛泰元门大修完工 内坛重现完整格局

来源: 来源作者:侯少卿 周依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9-25 09:27:56

新京报讯 9月24日,经过搬迁腾退和为期3个月大修,天坛泰元门复原修缮工程正式宣告完工。自此,天坛圜丘坛四座天门遥相对望,天坛内坛历经70年重现完整格局。

目前天坛仍有大面积坛域被占,主要集中于西南、南、东南外坛,将逐步腾退拆除。按照申遗时的承诺,2030年前,天坛将总体恢复其完整性。

泰元门为天坛圜丘东天门,位于圜丘坛内坛墙东南侧,距圜丘约500米,东西走向,为绿琉璃瓦歇山顶、砖座三孔拱券建筑,大门朝东一侧上方有石额,镌刻满汉文字“泰元门”。

此次大修对泰元门屋面采取揭瓦修缮,清除屋面树木及草木根系,添配琉璃瓦件、补配缺失脊兽件,修整檐口琉璃椽望、檩件、琉璃斗拱等构件。

由于泰元门彩画的保护价值突出、彩画工艺的特殊性,本次施工对彩画进行了现状保护,待后期进行专项彩画研究,以确保此处的彩画遗存得到科学合理保护。

为真实、完整地保存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公园在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保留现有的建筑材料,按原规制、原材料、原工艺做法进行施工,做到“修旧如旧”。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