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

河南成功举办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9-29 14:32:12

“河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第三届红色故事会”表彰会现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张建州出席表彰会并讲话

河南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姚毅宣读表彰决定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千利民主持仪式

出席表彰会的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

部分获奖选手进行大赛成果汇报讲解展示

9月27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郑州举行“河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第三届红色故事会”表彰会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张建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姚毅、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千利民等领导及各省辖市参赛选手参加了会议。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发挥河南省内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教育功能,进一步加强讲解员、导游员队伍建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9月25日至27日,联合在郑州举办了 “河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第三届红色故事会”。

大赛以“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来自省内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51名讲解员参加比赛。比赛按专业讲解员组和志愿讲解员组分别进行初赛和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金、银牌讲解员”“金、银牌志愿讲解员”“优秀讲解员”和“优秀志愿讲解员”各5名,“最佳讲解奖”2名。

张建州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大赛既是一次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教育功能的充分展示,也是一次讲解员队伍素质建设的很好检验,更是一次发现红色旅游讲解人才的重要契机。希望通过选手们生动的讲解,我省能推出一批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让河南红色故事“活”起来,让红色文化和旅游“火”起来。

张建州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河南省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打牢政治思想基础,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旅游讲解员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诠释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要紧紧围绕政治思想过硬、对党忠诚、热爱红色旅游的事业要求,通过革命优良传统熏陶,培养敬业专业乐业的精神,激发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二是要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做红色文化的模范传播者。红色旅游讲解员是传扬红色文化的大使,是红色旅游最亮丽的“名片”,要求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三是注重理论结合实践,做红色风尚的有力引领者。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红色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这就要求讲解员不仅要讲得好,还要以身践行、以身作则,做红色文化的引领者、风向标,做红色之传人,开时代之新风。

表彰会上,获奖选手代表还进行了集中汇报展示讲解。展示了本次大赛的评选成果,充分体现了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红色故事讲解员队伍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崭新精神风貌。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有805处红色资源被保护,有647处红色资源被命名为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310处被命名为县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有14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河南省红色旅游已形成了以“三带”(南太行红色旅游带、桐柏--大别红色旅游带和沿黄红色旅游带)为红色旅游龙头带动板块,以“六区”(“将军故里、红色首府”旅游区;“红旗不倒、革命圣地”旅游区;“中原抗日烽火”旅游区;“时代丰碑、太行精神”旅游区;“人民公仆、干部楷模”旅游区;“南太行英模”旅游区)为支撑板块的“两端崛起,中间拉动,全面发展”的总体格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