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掌游中原 老家河南”智慧文旅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河南省文旅厅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9-29 14:43:50

9月26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掌游中原老家河南”智慧文旅项目正式启动,“老家河南”支付宝小程序同步上线。游客可在支付宝搜索“河南旅游”小程序或在支付宝首页城市服务频道直接进入,体验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巡视员张建州主持新闻发布会。蚂蚁金服集团支付事业群副总裁黄丹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部分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5A级景区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中)、副巡视员张建州(左),蚂蚁金服集团支付事业群副总裁黄丹枫共同上台启动“掌游中原老家河南”项目。

“掌游中原老家河南”智慧文旅项目整合了包括小程序、刷脸IOT、线下支付、AI、阿里云等多项核心技术和能力,助力河南实现旅游转型升级。它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生态力量赋能河南,实现全省旅游服务智慧化、形象统一化、旅游数字化,打造全国智慧文旅标杆省份。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表示,河南地处中原,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新科技应用是发展文化旅游的最好手段,两者结合一定能够将“老家河南”品牌推向一个新高度。“掌游中原老家河南”项目和支付宝小程序作为全国首家自运行智慧文旅平台,具有使用便捷、成本低、线上线下连接紧密、体验度高等特点,可以给游客、行业和政府带来更多价值。

打造智慧文旅全生态,提升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全体验

“掌游中原老家河南”支付宝小程序,覆盖游客在河南“吃、住、行、游、购、娱”的各项需求,全面提升游客体验。目前,省级小程序平台已搭建完成,清明上河园、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红旗渠、老君山、鸡冠洞等5A级景区在内的近60家4A级以上景区已接入平台,实现服务落地。

旅游前,游客可以通过目的地推荐、美食推荐、精品路线、攻略推荐等提前了解景区情况,规划旅游线路。旅游中,游客可以线上预订酒店、使用地图导览、语音讲解、信用租赁等服务,还可以刷脸进行电子化购票、快速入园,彻底解决排队拥堵难题。旅游后,游客可以通过舆情管理功能对景区以及景区内各节点的服务进行点评、投诉。

依托“蚂蚁”能力,打造自运行智慧文旅矩阵

本次发布的省级“老家河南”支付宝小程序,将和地方、景区的小程序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流量分享、相互赋能,形成河南省智慧文旅矩阵,减少省、市、景区等各级平台的人力、时间、资金成本,以“大网络、轻投入、轻运营”代替市场现有的“大平台、大投入、重运营”模式。比如以线上购票为例,游客可在矩阵内任意平台完成下单,订单服务直接下发到景区后台,资金直接进入景区账户,既解决了景区单位在财务制度上的难题,又可以为游客提供高效直接的服务体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