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出彩河南人“——河南省优秀群众文艺精品展演闪耀洛阳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9-29 15:59:32

为大力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展现我省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9月28日晚,“出彩河南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第五届优秀群众文艺精品展演在洛阳拉开帷幕。

本场演出由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媒体向全国现场直播,在线观众达到30多万人。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洛阳市文化馆承办。

群文之星闪耀洛水

“出彩河南人”作为我省着力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自2015年推出以来,集中发掘、展示了一批民间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他们中间有热爱艺术、通过自己的学习和钻研,最终登向舞台的普通百姓,也有常年服务在公共文化第一线的文化干部,还有一心苦练,为艺术精益求精的莘莘学子。

优秀群众文艺精品展演活动同时也是对我省近年来群众文化工作成果的一次大的检阅和对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的大的推介和宣传。这些优秀作品以反映我省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凡人善举等为主题,以河南籍和在河南工作生活的“草根”文艺新人为对象,以近年来在全国及省级比赛中获奖(如:“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等)、在国内知名媒体及栏目(如:《出彩中国人》《星光大道》《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等)播出产生较大影响的优秀作品;甚至包括在网络上被大家广泛接受和认可的,具有高人气指数、高艺术品位、正能量的作品。如老百姓编,老百姓演,表达着平凡百姓的所思所想和高尚情怀的道情小戏《黎明小城》,反映精准扶贫工作中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的大调曲子《杨书记买羊》,流行乐队与父老乡亲一起、用现代方式演绎古老艺术的歌曲《花开戏》等。

坚定信仰点亮出彩人生

从焦裕禄精神到红旗渠精神,河南人的韧劲儿、拼劲儿,影响了几代人,坚定信仰,超越梦想。驻息县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的梦想是带领乡亲们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河南商丘文化命名的“玄鸟传说”组合,因为爱好音乐,发奋自学,登上了央视的舞台;来自许昌禹州加油站的桑小珍原本是一名加油工。虽然她不懂音乐,不认识乐谱,但她却很喜欢唱歌,久而久之,她与歌声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一路登上了“星光大道”获奖选手,快乐地行走在追逐艺术梦想的路上。

刚从国外演出回来的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术馆的小演员们不辞辛劳,赶来参加演出。别看他们年龄小,已然是我省对外文化交流的一面旗帜。近年来,他们不仅在上合峰会、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等活动中大放异彩,更多次受邀出访,为世界人民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荣获阿斯塔纳第十届“亚洲之声”国际杂技艺术比赛银奖的十几岁少女周璇和她的搭档黄洪森带来的他们的获奖节目双人杂技《轻舞飞扬》,融合了优雅浪漫、惊险刺激于一体的,引发现场观众阵阵惊呼与掌声。

一阵悠悠的唢呐声响起,面带墨镜的申长远在舞蹈演员的引导下走上舞台,一开嗓剧场里便响起如潮掌声。“我是幸运的,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在后台,今年36岁的申长远面带着浅浅的笑容,款款道来。全国自强模范、新乡盲人按摩师申长远,因为一场高烧导致双眼失明,虽然看不到四季的轮回变换,但他失明不失志,苦学针灸推拿,凭借精湛的技艺开设了自己的诊所,不仅实现了自主创业,带动了更多人就业,还一直致力于助残扶贫事业,让更多人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因为我曾经历苦难,也遇到了很多帮助我的人,现在我也想把来之不易的幸福分享给更多的人”。他的声音沧桑浑厚,他演唱的《一壶老酒》更别有了一番滋味。为宣传申长远身残志坚的高贵品质,河南省文化馆一级编导赵力民出资为他做了公益宣传片,“申长远用他内心的光明点亮了自己的出彩人生,也点亮了更多的人的希望”。

《中国好声音》人气学员、被称为“灵魂黑嗓”的洛阳姑娘李琪取得一定知名度后,经常会受邀参加各类演出,也会专程为家乡乡亲们进行不售票的演唱会,在当晚的演出她带来了歌曲《我爱你中国》,身着优雅长裙的小小身体爆发出令人惊叹的美妙歌声。“我愿意为乡亲们歌唱,歌唱新时代,歌唱伟大的祖国。”

河南以你们为荣

“翩翩舞广袖,似鸟海东来。”看着舞台上翩然起舞的舞蹈《河洛·颜子兮》,候场区的邓雅文轻轻念出了李白《高句丽》中的诗句。为观众带来朗诵《洛阳飞花令》的洛阳小姑娘邓雅文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以扎实的诗词功底和机敏的应变能力,谈笑间击败对手,连续4期成为擂主,在春节期间霸屏了很长时间,令全国观众惊艳,让不少家乡人自豪不已。

令河南人骄傲的,还有本次活动邀请的来自全省各地的英模代表,有全国劳模李继光、全国拥军模范乔文娟、河南好人亢社欣、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潘丹勇、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魏驰卓等,他们是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贡献的“出彩河南人”。

活动在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渐入尾声,观众手中的红旗与歌声交相呼应,黄河波涛滚滚,唱不够我和我的祖国;嵩山林涛阵阵,颂不尽我和我的祖国,为河南出彩而努力奋斗的中原儿女为新中国伟大70年喝彩。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