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陈展提升重新开馆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9-30 09:45:11

中新网郑州9月29日电 9月29日,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施工和布展,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举行陈展提升开馆仪式,这一基于汉代国家盐铁专营时期河南郡第一冶铁工场遗址建立起来的博物馆,将为参观者带来全新的参观体验。

古荥汉代冶铁遗址的发现,在中国乃至世界冶金史上占有重要位置。

考古发掘表明,古荥冶铁遗址是汉代国家盐铁专营时期河南郡第一冶铁工场,其冶铁炉是目前我国发现的西汉中晚期容积最大的炼铁炉,夯筑技术的使用使得炼铁炉既结实又耐高温,椭圆形的炉缸又克服了风力吹不到中心的难题,是当时最先进的炼铁设从古荥遗址出土大量农具产品看,由于采用高炉炼铁和钢铁产量提高,铁器已推广普及到汉代社会各领域中及日常生产生活,促进了经济文化的极大发展。

且古荥遗址的地理位置对考古界而言也十分独特。古荥汉代冶铁遗址既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附属遗产,同时也是我国因黄河而生、依黄河而兴的重要手工业遗存,是郑州市古荥大运河文化片区重要展示节点。

为充分展示古荥汉代冶铁遗址的重要价值,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开展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基本陈列陈展提升工程。

经过提升改造,现在,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陈展面积扩大1倍,展线长度提升400%,细分为“序厅”“熔石淬金”“竖炉冶铁”“范模成器”“革故鼎新”五个单元。

通过遗迹展览、文物陈列、多媒体重现、VR互动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了古荥汉代冶铁遗址的规模、价值和内涵。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施工和布展正式对外开放。

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陈展提升工程,对于展示中华文化发展的文化成果、科技成果等历史轨迹,展示黄河文化和大运河文化,提升和展示郑州市城市形象,更好的服务群众、促进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