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彩车“鼓舞”中原 河南设计师揭秘设计“心路”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10-05 10:58:15

彩车是今年国庆庆典活动中的一个亮点,“出彩中原”河南彩车一出现,就吸引了无数老乡的目光,这个长15.6米、宽6米、高9.6米的“大个头”是谁设计的?自带哪些亮点?

10月1日,记者专访了河南彩车总设计师张武,他为我们揭秘了河南彩车的设计过程。

亮点河南彩车由老乡设计,还有这些亮点?

说起张武,在业内很知名,他是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核心设计者,还是咱河南开封人。

“今年大概3月底、4月初的时候,我接到了这项任务,当时感到压力很大。”张武说,一方面时间很短,他用了一天时间敲定了最初方案;另一方面,要在彩车上反映的东西很多,任务繁重,还要不断调整。

张武说,第一个亮点就是“人车互动”,车上有“牡丹仙子”和武术表演,加上旁边的盘鼓,有“鼓舞奋进”的寓意;另一个亮点,就是“牡丹仙子”的服装很有特点,一般大家都会把花装在车上,而河南彩车则是把花“开在人身上”(把牡丹花放到了衣服上)。

揭秘彩车上的河南元素,你看懂了吗?

据了解,河南彩车彩饰造型由盘鼓、麦浪、黄河水、丝绸带、高铁列车、郑欧班列、大型客车、空中丝路、城市天际线、彩虹桥、牡丹花等11种元素组成,“这些元素代表了河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张武说。

盘鼓鼓面为LED显示屏,寓意鼓舞中原奋进精神;麦浪寓意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黄河水是说中原农耕文明与黄河水的渊源;丝绸带是黄河水渐变成丝绸,寓意郑州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高铁列车代表河南米字形高铁枢纽;郑欧班列寓意河南商贸走出去;大型客车元素,是以宇通客车为代表,寓意河南工业与商贸发展的腾飞;空中丝路寓意着郑州是空中丝绸之路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地标性建筑“玉米楼”引领的建筑群与城市天际线,象征着中原城市群建设;牡丹花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象征富贵吉祥、繁荣兴旺,寓意花开盛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