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钧瓷走向世界 世界向往神垕

——从钧瓷文化旅游节看禹州钧瓷产业发展和古镇开发保护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10-08 10:23:06

盛会如约而至,神垕静候君来。9月29日上午,第十一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在神垕钧瓷文化主题公园举行。

从2004年开始,钧瓷文化旅游节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作为主办单位以来,已在禹州市成功举办了10届。10届磨一剑,钧瓷文化宣传活动名称由“会”到“周”、由“周”到“节”;由省级范围到全国范围,由国内到国际,规格逐步提高,规模逐渐增大,内容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成为禹州通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钧瓷走向世界,世界向往神垕”,一次次盛会,助推禹州钧瓷完成从“地摊儿货”到高端“国礼”的华美嬗变,让神垕古镇从“藏在深山人未识”一跃成为新兴的旅游热点、钧瓷文化艺术圣地。

影响深远的陶瓷文化盛会

9月29日,神垕钧瓷文化主题公园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第十一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让千年禹州精彩绽放、神垕古镇光彩夺目。

这是一场全国工艺美术协会的年度盛会。

代表业界最高水平的“一会一展一论坛”——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年会、全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作品展、全国美术陶瓷产业发展论坛,以及中工美陶瓷分会第三次理事会等国家级高规格展会在神垕古镇举办。全国各省工美协会会长、秘书长及业内的大师、专家近400人齐聚禹州。陶瓷行业欣逢盛会,神垕古镇星光熠熠。

这是一场陶瓷界的釉彩盛宴。

“辉煌中国·璀璨工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茶器具作品巡展”重磅来袭,111位大师的242件(套)茶器具精品荟萃,新中国成立70周年钧瓷发展成就展流光溢彩,第五届河南省钧瓷壶设计作品展、第六届河南省钧瓷艺术创新作品展、中国(禹州)环境艺术陶瓷博览会暨河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各擅胜场,共同为钧瓷文化旅游节带来了一次美轮美奂的艺术盛宴。

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打造成国际性陶瓷文化盛会,一直是禹州市委、市政府追求的目标。自2017年第十届

禹州·中国钧瓷文化旅游节起,钧瓷文化旅游节开始在钧瓷发源地神垕古镇举办,走上了“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发展之路。随着钧瓷文化旅游节节会内容越来越丰富,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对钧瓷文化产业的推动力越来越强,全面焕发神采的钧瓷文化旅游节,正以全新风貌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国宝钧瓷和神垕古镇的无穷魅力。

重铸辉煌的钧瓷文化产业

9月7日,第十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钧瓷作品《鼎盛四海》交接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这是孔家钧窑的钧瓷作品连续14年被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为国礼。

“钧瓷又一次成为国礼,和禹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说。

神垕是中国“五大名瓷”之一——钧瓷的唯一产地。钧瓷始烧于北宋初期,以其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复杂的配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著称于世。历史上,钧瓷以铜红釉改写了中国单色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开启了陶瓷史上彩釉瓷的先河。宋徽宗赵佶在位时,钦封钧瓷为“国瓷”。

一炉窑火千年不熄,幻化出绚丽的篇章。进入新时代,随着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钧瓷的艺术魅力越来越为世人所知。

近年来,禹州市把钧陶瓷产业作为四大特色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坚持“传承、创新、提升”理念,围绕“阳春白雪、国之重器”和“走进百姓,融入生活”两大产业发展方向,以钧瓷文化旅游节为平台,以神垕古镇保护开发为重点,充分挖掘发挥品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推动钧瓷文化产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禹州市钧瓷生产企业达186家,年产量220万件套,年产值24亿元,从业人员达2.8万人。2018年,钧瓷品牌价值285.48亿元,荣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第11名。先后有100余款钧瓷被选作国礼赠送国际政要,一大批钧瓷珍品被国内外知名收藏机构和收藏大家竞相收藏。钧瓷已经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国际经济文化融合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焕发神采的陶瓷文化圣地

“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满天,商贾遍地走,日进斗金钱。”一首民谣,唱出了神垕古镇的繁华和钧瓷产业的兴盛。这里,千年窑火生生不息,被誉为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

随着岁月流转,昌盛千年的神垕古镇芳华渐逝。为守护历史文脉、重现古镇繁华,2016年以来,禹州市委、市政府以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载体,坚持古镇保护、文化挖掘和技艺创新并重,完成了神垕老街、建业神垕新天地、钧瓷文化主题公园、肖河综合治理、龙山大道停车场等重大项目建设,重现了古镇古朴厚重的古风古貌。

为加快实现展现“千年古镇,钧瓷文化”风采的目标,禹州市借助“旅游+”整合带动作用,融合神垕传统匠人文化及钧瓷工艺,打造旅游IP品牌形象,通过一系列周边文创产品开发,实现钧瓷文化品牌的人格化、年轻化、雅俗共赏,形成对钧瓷、神垕古镇品牌形象的全新认知,努力把神垕古镇打造成世界陶瓷文化艺术圣地。

在第十一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当天,“建业神垕天地”正式开街。这条与神垕老街相邻的综合特色商业街,建有大师馆、大师工作室、钧瓷艺术馆、钧瓷文创中心、高端钧瓷文化主题民宿及108家钧瓷名店。名家、名店、名品,与古街、古桥、古镇相映生辉,让八方游客在钧瓷神韵与古镇风韵中感受千年钧瓷文化积淀的独特魅力。

开幕式前夕,神垕古镇又迎来了一个陶瓷文化产业的盛事。来自江西景德镇市、陕西铜川市、福建龙泉市和德化县四地的瓷区代表以及全国多位陶瓷界专家学者齐聚中国钧瓷之都、千年古镇——禹州市神垕镇,宣布成立陶瓷遗产地联盟。五大遗产地将携起手来,共同打造中国陶瓷文化IP,让中国陶瓷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沿“一带一路”重放光芒。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神垕古镇必将迸发出更大的文化发展活力。千年不熄的一炉窑火,必将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