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艺术为人民 逐梦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为群众献上文艺盛宴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10-10 10:07:14

“高雅的演出场所、精美的服装道具、精湛的表演艺术,很过瘾!”“戏曲、话剧、音乐舞蹈史诗等多种艺术形式齐聚首,太难得!”8月18日至10月6日,从酷暑到秋凉,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在省会郑州精彩上演,22场演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彰显了河南艺术的繁荣发展,也赢得了大家的盛赞。

最好的演出,奉献给人民

从上世纪50年代就家喻户晓的豫剧《朝阳沟》,到今年5月斩获文华大奖的豫剧《重渡沟》,从取材中原大地历史故事的舞剧《水月洛神》,到彰显时代精神的话剧《焦裕禄》《红旗渠》,所有参演剧目均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全国优秀保留剧目等。

“文艺是时代的精神面貌,不仅要反映好人民心声,更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此次展演,我们就是以最好的演出奉献给人民。”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说。

此次展演一大亮点在“惠民”。为惠及更多群众,每场票价均为20元,通过线上线下购票以及网络直播等形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传播。

演出盛况空前,一票难求

此次展演盛况空前,许多戏迷从全省乃至全国各地赶来观看。几乎每场演出结束,演员谢幕观众仍不肯离席,主创人员多次返场表演成了常态。

来看一组此次展演网上直播点击量数据:豫剧《香魂女》71万、话剧《红旗渠》82万、《朝阳沟》130多万……几乎每场直播剧目点击率都达到70万以上,让众多无法前来现场的观众在网上过了“一把瘾”。

演出缘何如此受欢迎?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一语道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政策的指引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文艺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勠力同心,创作了一大批与时代同行,“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优秀作品,全省文艺事业呈现出精品迭出、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凝聚时代精神,逐梦新征程

展演剧目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了70年来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全省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风貌,观众看得心潮澎湃,为河南繁荣发展、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自豪。

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曲剧《信仰》、现代京剧《杜鹃山》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理想和革命精神。记者了解到,演员们为了将革命英雄演绎得有血有肉,经常翻看历史资料,希望能通过剧目的演出,传承弘扬好红色精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9月30日晚,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的“壮丽七十年,出彩新时代”河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历时三个多月精心筹备,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台上台下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全场观众自觉站立并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每个人的心中都升腾起浓浓的爱国情怀。

进入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河南文艺界坚定信念,迈着铿锵的脚步再出发。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