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祥符调首“触电”《三拂袖》再掀热潮

来源:开封市东京豫剧祥符调发展中心 来源作者:文 大雄/图 小说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0-10 17:49:13

河南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致辞

河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凌致辞

采访河南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王洪应

采访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赵钢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魏培仕致辞

采访豫剧名家孟祥礼

剧组主创人员集体亮相

豫剧陈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豫剧名家金丽丽

月阳采访王天兴董事长

采访开封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科长房子方

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总监木子与中储牧草集团董事长王天兴与会

金秋佳节,举国欢庆。10月10日上午10点,戏曲电影《三拂袖》新闻发布会在八朝古都开封文化馆举行,来自省内众多知名戏剧专家、媒体同仁以及开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发布会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知名主持人月阳主持。

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中国传统精神在艺术舞台上的体现。河南是戏曲大省,名家荟萃,流派纷呈,剧种剧目繁多。豫剧作为河南戏曲的代表性剧目,也是中国最大的地方剧种。

古都开封被誉为戏曲之乡,豫剧的母调祥符调就发源于此。众多的豫剧前辈,梨园名家也是在开封的舞台上得到锤炼,崭露头脚,逐渐唱红中原,为全国观众熟知。

进入新时代,随着国家关于支持戏曲艺术和传统文化发展的相关政策的推出,戏曲艺术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开封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也为开封戏曲传承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尤其是近年来,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开封的戏曲发展进入了新的局面,一大批享誉剧坛的传统戏重现舞台、一大批反映时代发展的现代戏应运而生。而今,开封的戏曲电影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戏曲电影是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史上唯一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电影类型,更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戏曲艺术与现代化的电影艺术完美结合的产物,中国电影自诞生之时便与戏曲水乳交融,中国第一部电影、由京剧大师谭鑫培先生主演的《定军山》,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由梅兰芳先生主演的《生死恨》,新中国拍摄的第一部彩色电影由袁雪芬、范瑞娟《梁祝》,表现的都是戏曲艺术。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大批地方戏被搬上银幕(如:评剧电影《小姑贤》、汉剧《宇宙锋》、桂剧《拾玉镯》、锡剧《双推磨》、评剧《秦香莲》《刘巧儿》、晋剧《打金枝》、黄梅戏《天仙配》、豫剧《花木兰》《朝阳沟》《穆桂英挂帅》《人欢马叫》等)被全国人民接受和喜爱,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剧种。中国戏曲电影百年来,祥符调未有一出剧目被搬上银幕,实为遗憾。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亲自挂帅,有着三百年历史的祥符调终于要走上银幕。

据了解,本次将被拍成戏剧电影的是豫剧祥符调代表剧目《三拂袖》,豫剧《三拂袖》是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先生为豫剧皇后陈素真大师编写的第三部大戏。1935年10月初,陈素真先生首演《三拂袖》,赢得“豫剧皇后”桂冠。1950年代豫剧名家王敬先演出此剧目曾轰动开封,被誉为“汴京三王”之一,是祥符调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

戏剧电影《三拂袖》是首部代表开封祥符调戏剧的处女作,由开封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做为总监制单位,目前已于2018年7月2日经国家广电总局备案,河南广电局批准,批号,影剧备字[2018]3394号,前期曾邀请戏剧界知名人士刘景亮,王洪应,谭静波等十多名专家对剧本进行了研讨论证,音乐设计己基本上完成,现已进入录音录制阶段,制景,舞美,灯光,服装等按剧情要求己进入制作阶段。

该部戏剧电影《三拂袖》名家荟萃,大腕云集,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祥符调青年豫剧表演艺术家金丽丽担任主演,并邀请了中国评剧院著名小生演员赵岩,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刘昌东,豫剧唐派首位梅花奖获得者颜永江,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柏青,青年导演桑艺等众多梨园名家参与本电影的拍摄。

电影的主创团队也是汇集了电影界、戏剧界的精英力量:改部电影由国内知名的戏曲电影制作公司:郑州市赢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河南永冠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拍摄制作。并特邀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导演齐宁任电影总指导,由王雪鹏执导,著名摄影师担任摄影指导,国家一级摄影师姜鸿,曲靖掌镜,由国家一级音乐设计汤其河担任音乐设计,舞美冯玉海、灯光师刘彦良、服装师王光武、特效张楠等均是知名的业内行家。

电影的演员班底由开封市东京豫剧祥符调传承发展中心提供,开封市东京豫剧祥符调传承发展中心,前身系开封祥符剧社。二十年来,一直坚守在豫剧祥符调阵地,以研究、交流、传播豫剧祥符调艺术为宗旨,在新任负责人金丽丽的带领下,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据悉戏剧电影《三拂袖》将于2019年10月18日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开机,改电影的推出将填补祥符调戏剧电影三百年的空白。未来还将继续拍摄祥符调戏剧电影《三上轿》和《三上关》,让古老的祥符调艺术走上大银幕,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展示祥符调新时代的风采。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