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9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计划

手拉手 阅读齐步走——河南未成年人阅读服务提升计划云南行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9-10-15 16:45:16

在举国上下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10月9日至12日,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响应文化部、中央文明办“2019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号召,在馆长崔喜梅的带领下,一行六人行程近万里来到彩云之南的德宏州,深入州图书馆、学校,举办“手拉手 阅读齐步走——河南未成年人阅读服务提升云南行”活动,将中华民族、中原地区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春风化雨般滋润到祖国西南边疆的土地。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云南省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德宏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历时半年精心策划准备。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向德宏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捐赠图书1500册,数字资源及阅读设备一批,文具书包一批,总价值41万元。同时还开展了展览、培训等活动。

首站,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一行在德宏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了隆重的捐赠启动仪式,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韬南、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分别在启动仪式上发言。杨韬南说,“春雨工程润边疆、大地情深送服务”,这次文化惠民工程,旨在进一步满足边疆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化内地和边疆的文化交流,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志愿服务在支持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开展对德宏边疆民族地区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了内地与边疆文化交流,着力拓宽文化帮扶和文化援助渠道,积极推动了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崔喜梅说,此次云南德宏之行是为了认真落实中央“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战略决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少年儿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开展,将对双方的特色资源建设与服务、少儿阅读活动组织与开展、地方文化与少儿阅读、馆员队伍的培训与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在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促进和提升德宏州的少儿阅读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共同搭建边疆和内地文化交流的平台,让边疆的少年儿童熟悉中原文明,让河南的少年儿童了解边疆文化,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随后,双方就少儿阅读服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

活动现场向读者展示了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向德宏州图书馆捐赠的少儿图书、立体书,多媒体数字资源设备,自建数字资源声音墙,以及从河南省各地图书馆选拔的儿童画优秀作品展《童心向祖国——河南省少年儿童绘画作品展》、中国连环画百年艺术展。精美的图书、展览和数字资源展示吸引了众多读者围观,现场来自北京一博千禧科技有限公司的老师还为德宏州少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启航互动+触摸屏操作和数字资源培训,并为小读者示范简笔画临摹。

来自中原大地的关爱与支持,将对改善德宏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装备条件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该馆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图书设施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最大限度的发挥捐赠图书、设备的效益。

在走进德宏边境小学活动中,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一行与德宏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分别来到了芒市芒别侨心小学、陇川县拉影国门小学、瑞丽市银井小学。三所小学学生以傣族、景颇族为主,两所边境小学还有部分缅甸学生,孩子们用少数民族特有的歌舞、可爱的笑脸、真诚的问候欢迎客人的到来。一行为孩子们带去了河南省儿童画、连环画介绍和精美的文具盒、文创本、彩色水笔。在《童心向祖国——河南省少年儿童绘画作品展》上,孩子们在一幅幅儿童画前流连忘返,对河南小朋友的绘画作评充满了好奇,感受到了河南的人文历史、地方风俗,让边疆的孩子们了解了河南孩子的不同视角,不同绘画风格。在校园阅览室、广场上的绘本故事现场,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一个个有趣的童话故事,孩子们围坐在老师身边一遍一遍的认真听《大闹天宫》《小石佛》等童话故事,并与老师积极互动,校园里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在教室里“我们都是小画家”少儿简笔画教学现场,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启发下用简笔画描绘心目中的天安门、国旗、山川、树木、孔雀、兔子等,表达对祖国、家乡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后老师还把优秀的儿童画作品上传到德宏州图书馆公众号,当晚孩子们就能与父母家人一起欣赏到自己的绘画作品。

大河之南与彩云之南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春雨工程让我们凝聚在了一起,为边疆带去了中原文化,精美的图书、先进的阅读设备,先进的办馆理念,阅读推广经验。中原文化与边疆文化的美好相遇,增进了双方的相互认知,建立了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图专家回信中强调,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谱“全民阅读 书香社会”的靓丽篇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