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走进7个贫困县演出52场!河南启动“舞台艺术送基层巡演”

来源:大河报· 来源作者:张丛博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0-16 16:12:22

10月15日,在中国第6个扶贫日暨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主办的“脱贫路上手拉手、文化帮扶心连心——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活动在卢氏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同时启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出席卢氏县主会场启动仪式并致辞,同时宣布演出活动启动。

这次巡演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和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是第6个中国扶贫日采取的重要扶贫举措。旨在充分发挥文化扶贫“志智双扶”作用,将近年来我省围绕脱贫攻坚题材打造的优秀戏剧剧目、节目,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送到贫困乡镇一线,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能力短板”,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解决好“贫在素质、困在精神”问题,助力全省决胜脱贫攻坚,答好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首份重量级答卷。

本次巡演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演出全部安排在卢氏县、嵩县、淅川县、台前县等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脱贫影响大的县,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格外关心,也必将激起这些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更大决心和坚定信心,同全省一道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全省脱贫攻坚行动的统一部署,以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中心任务,以扶贫扶志为抓手,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和文艺精品工程建设,打造了豫剧《重渡沟》《鲁寨情深》《老村里的新故事》、曲剧《大山的儿子》等一大批脱贫攻坚题材戏曲作品,涵盖豫剧、曲剧、罗卷戏等剧种,全面展示我省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成效、新气象,展示感人至深的扶贫脱贫先进典型。这些优秀剧目通过文艺院团“千戏送千村”扶贫行动等多种方式送脱贫攻坚一线,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这次巡演由河南豫剧院、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省级院团承办,剧目、节目都是精心挑选的,从不同侧面、不同层面全面展示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反映广大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使命的热情与坚守,反映人民群众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火热实践。巡演自10月15日启动,至12月底结束,共在7个贫困县演出52场。


公共文化